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城即配成中国物流新增长极 顺丰同城释放想象空间

2022年05月13日 19:58   来源:环京津新闻网   

  受疫情和各地防控政策影响,跨城物流效率受阻,电商履约率降低,与此同时同城物流的价值空前凸显。即时配送平台和骑士们承担着城市民生保供运输重任,助力保供物资的“最后一公里”配送。

  顺丰同城CTO陈霖日前在一场线上专题论坛活动中表示,“当前,同城物流行业正在高速增长,疫情会加快整个同城物流行业的发展,并且加速培养了用户对同城配送服务的消费习惯。”这个观点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同。

  事实上,建立在同城基础上的即时配送早已成为一条“黄金赛道”。据艾瑞咨询《2022年中国即时配送行业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即时配送服务行业订单规模为279.0亿单。伴随即时配送服务价值进一步凸显,同城即时配送在接下来几年会以28%的年均增速向前发展,在2026年可以达到千亿(订单)市场规模。

  疫情之下,即时配送对经济生活的作用和所扮演的角色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行业和相关企业的想象空间和价值也得到了进一步提振。

  长江证券交通运输行业首席分析师韩轶超认为,接下来投资人和企业,都会对物流公司提出更高要求,在疫情这样不稳定的背景下,尽可能提供稳定的供应链服务,而这样的企业将会拿到更高的市占率。

  目前市占率已达市场第一、有“新消费即时配送第一品牌”之称的顺丰同城受到投资者们的广泛关注。

  走出一条完全独立的第三方即时配送路线的顺丰同城,表现出极可观的成长性。上市前的2018年-2020年三年间,公司收入从9.93亿元增加至21.07亿元再到48.4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超三位数——达120.8%。上市后首年,公司收入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增幅由2020年的48.43亿元,增加68.8%至2021年的81.74亿元,第三方即时配送行业第一。

  正如顺丰同城在业绩公告所述,2021年是公司及业务发展的一个卓越年度。除收入表现出色外,公司毛利率实现转正至1.2%,经调整净亏损为6.67亿元仅比去年同期多增加0.6亿元,而这部分增加主要因为上市费用和因上市配套增加的成本,公司经调整净亏损率从2020年的12.5%收窄至2021年度的8.2%,利润率改善颇为显著。

  第三方定位的属性优势,餐饮外卖、同城零售、近场电商和近场服务等全场景业务的覆盖,是顺丰同城的独特优势,也是其高增长背后的强劲支撑。

  多名行业专家认为,对于自带商流的配送平台,平台能做到多大,取决于商流,而物流只是帮助商户完成履约的一个部门,这个定位决定了他们很难像第三方平台这样完全以客户为中心。而顺丰同城走独立第三方路线,与自带商流的平台完全不同,不仅单单以客户优先,还能跟所有平台进行合作,并提供全场景服务,满足不同商户、消费者的多样需求。

  不仅实现了全场景覆盖,顺丰同城在地域上的覆盖之广,也颇值一提。截至去年末,顺丰同城已覆盖全国1900多个市县。疫情当前,这个数据尤显重要。试想假如企业仅覆盖部门中大城市,万一遇到城市封控,业务将大半停摆。而广泛的覆盖率,无疑把风险极大分散,全场景的物业也使得企业能更好地调配人手,比如从餐饮行业调配到商超生鲜等各种保供行业中去服务,得到正向反馈和积极结果。

  陈霖在活动中也透露,接下来顺丰同城的战略也会继续聚焦在全区域覆盖和全场景业务的打造。

  从2019年独立运营到2021年火速上市,顺丰同城从一开始就抢占新消费配送的先机,也一步步成长为新消费配送第一品牌,想象空间无限。接下来,顺丰同城将如何为即时配送行业贡献力量并壮大自身,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