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现快递绿色化需要打通更多“毛细血管”

2022年02月16日 09:10   来源: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去年“双11”期间,为鼓励快递箱回收再利用,菜鸟推出纸箱换鸡蛋活动。消费者在驿站取完快递,将快递包装留在驿站的绿色回收箱中,可领取一份鸡蛋。这一活动受到广大消费者欢迎。数月来,菜鸟已在全国300多个城市8.7万家菜鸟驿站线下开展纸箱换鸡蛋活动,吸引400多万人次参与进来。前不久,菜鸟宣布,该活动将常态化运营,成为绿色快递的支撑项目。

  菜鸟绿色物流负责人王昊苏表示,菜鸟将菜鸟驿站变成在物流领域践行低碳循环经济的“毛细血管”,通过在菜鸟驿站铺设绿色回收箱,推动绿色快递包装回收,每年预计可回收上亿个纸箱。推出纸箱换鸡蛋活动也是为了培养消费者环保习惯,让绿色回收成为社会新风尚。

  菜鸟在支持快递绿色化方面的努力值得点赞。不过,考虑到我国目前快递年业务量已超过1000亿件(国家财政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083亿件,同比增长29.9%。估计到2035年,年快递量将超过2000亿件),菜鸟每年回收上亿个快递箱,似乎有些微不足道。即使国内较大的快递企业也能像菜鸟一样回收废旧快递箱并达到这样的回收量,回收总数跟快递业务量比还是存在巨大落差。这就提醒人们,实现快递绿色化并非一件容易的事,还要打通更多“毛细血管”。

  目前,快递绿色化发展面临的困境不止于回收难问题。业内人士指出,尽管现在已经研发出多种可降解材料用于快递包装,但这些绿色材料的包装成本很高,许多企业并不愿意使用。而且,为了避免快递运输过程中的损坏,大多数商家和平台选择以添加众多填充物、多层包裹、重复缠绕胶带等形式对快递进行包装,这加剧了浪费和污染。即使部分快递包装完成了回收,由于其种类繁多、规格不一,分类回收再利用要耗费很多人力物力,导致回收利用率低,整体经济效益不高。

  企业是逐利的,要让他们干赔本的买卖显然不行。这就需要政府出台相应政策措施,调动其积极性。有专家建议,在国家层面,加速推进针对快递包装垃圾循环利用的相关立法,通过部际联席会议整合资源,避免政策冲突;在地方层面,应选取地方试点,通过空间补贴、减量补贴等措施,推动商业化回收发展,建立规模化回收体系。特别对开展包装绿色循环利用的电商、快递物流企业、环保材料研发和生产企业,应提供用地、税收减免等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

  与此同时,要提高快递包装回收再利用的整体经济效益。快递包装到底减量到多少才算绿色化,可循环使用的包装箱要使用什么样的材料,需要重复使用多少次才合格……这些问题都需要标准来回答,而在实现快递包装绿色化的过程中,标准化至为关键。因此,必须由政府标准化部门统一指导快递包装标准制定工作,制定覆盖产品、评价、管理和安全各类别以及设计、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和循环利用各环节的标准体系框架图。在此基础上,升级完善快递包装绿色化标准。

  政府和相关企业行动起来之后,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步便是消费者的配合。消费者既是快递链条的终点,又是快递箱回收走上绿色之路的起点,他们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毛细血管”。没有消费者的积极参与,快递绿色化就难以真正落实落地。因此,必须注重培养消费者的环保意识。要让消费者明白,绿色生活方式,有时候不见得是社会成本更低的生活方式,但肯定是更值得追求的生活方式。要通过各种渠道的“洗脑”,各种手段的“利诱”,各种方式的“限制”,循序渐进地引导他们从思想上、行动上支持快递包装绿色化发展。

  推广绿色快递是社会发展的潮流,要想尽快从中受益,需社会各方共同行动。既要提高法规标准的约束力,也要强化全民绿色生活责任意识,营造全民回收的良好氛围。只有所有社会成员都参与进来并见诸行动,快递包装绿色化之路才能越走越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