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微:可持续交通发展需要走互联、绿色、开放之路

2021年10月17日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7日讯(记者 佟明彪)10月14日-16日,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在“可持续交通与区域发展”主题会议上发言表示,可持续交通的发展可以在互联互通、绿色发展和开放创新三个方面进行探讨和合作。

  王微表示,促进可持续交通发展需要各国共建全球物流供应链的互联互通之路,促进全球海运、航空、跨境铁路、公路、管道运输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新型贸易通道,以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促进经济可持续协调发展。

  “中欧班列的稳定运行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好的探索,并成为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选项。”王微表示,截止目前,中欧班列共开行4万多列,不仅有效带动了区域经济贸易的增长,实现了沿线国家之间的相互投资和产能合作,同时也很好的提高了一些内陆落后地区对接全球市场,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

  王微提出,在可持续交通国际合作中需要共建绿色发展之路。交通运输行业是能源消费的重点领域,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交通运输业在全球碳排放的总量中占比超过四分之一。“我们的研究表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交通运输实现碳排放达峰是最困难的问题之一。”她认为,在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各国需要把交通运输领域的可持续发展作为关键领域和主要抓手。

  “我们还要共同建设全球交通开放创新发展之路。”王微表示,交通运输领域的开放和国际化在全球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十分重要,这就需要国际社会更加重视推动国家间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开放,实现国家化发展,特别是加强交通运输领域各种规则的开放和新的全球治理体系的建设。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