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携手推进全球交通科技创新合作

2021年10月17日 08:22   来源:南方日报   泠汐;姚昱旸;钱明雅

  10月16日,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北京闭幕,会议正式通过《北京宣言》。专家们认为,各国应携手并进,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共同推进全球交通科技创新合作。

  为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描绘愿景

  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大会闭幕式上表示,本届大会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各项既定议程。希望全球同行积极支持中方的倡议和行动,采取更多的务实举措,为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和包容性的可持续交通共同努力。

  李小鹏指出,本届大会的成果文件《北京宣言》,描绘了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的未来愿景,提出了加强交通合作的行动倡议,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交通相关的各项目标的落实提供了框架。

  李小鹏表示,希望《北京宣言》中的愿景和倡议能够得到与会各方的重视和响应,使之逐步转化为务实合作的举措,为交通助力可持续发展注入信心,增添动力。

  联合国副秘书长暨大会秘书长刘振民在大会闭幕式上表示,本届大会有众多来自各国、各界的代表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参会,各方对可持续交通议题尽心尽力,全力以赴。推进可持续交通的议程目标明确,挑战艰巨。我们必须加大步伐,不让任何人掉队。

  中国为交通低碳转型作贡献

  根据大会官方网站上发布的《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报告》,2012年至2020年,贫困地区新改建农村公路121万公里,告别了“出行难”“运输难”问题。

  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吴大磊看来,完善的交通运输体系给广大乡村创造了更多经济发展机会,促进了乡村全面振兴。

  推动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也是关键。近年来,中国交通积极制定节能降碳发展的行动纲领与阶段路径,推进运输结构调整、装备能效水平提升、节能降碳制度创新与技术应用等节能减排工作。

  在本次大会现场的会展互动区,一段展示中国无人施工技术的视频引人驻足。“传统的施工有着质量、效率难控制等问题。”徐工道路机械事业部技术中心主任薛力戈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如今通过无人化、标准化的技术,实现了路用性能和道路寿命的提升,这是中国支持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吴大磊表示,中国在此方面的贡献与成就还体现在交通模式和交通能源的日渐清洁化:我国的公共交通运输体系日益完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更是占到全球总量一半以上。“本次大会有利于促进‘零碳’交通运输工具进一步的推广使用。”他说。

  加快互联互通才能应对当前挑战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给全球各国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吴大磊表示,完善的交通运输体系为保障防疫物资运输、供应链和产业链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有助于经济增长与复苏。

  疫情考验之下,中欧班列运量逆势上扬,海上丝路、空中丝路昼夜穿梭,中国已向超过1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疫苗,保障了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畅通。

  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秘书长翁贝托·德·布雷托表示,互联互通才能应对当前的卫生、经济、社会和环境挑战。

  《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报告》指出,在中国与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的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大部分都涉及交通互联互通合作。

  “全球交通合作的推进仍面临挑战,主要体现在意识共识与技术突破。”广东工业大学碳中和和绿色发展协同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曾雪兰认为,世界各国应在增强合作意识和共赢意识的基础上,持续扩大合作领域,拓展合作深度。

  南方日报记者 泠汐 姚昱旸 钱明雅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