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快递业单日最高处理量2800万件

2020年11月14日 07:51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代丽丽

  本报讯(记者 代丽丽)“双11”的购物狂潮过后,紧接着就是快递小哥们的“战役”,今年的快递业务旺季已经到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预计11月11日至16日期间,本市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将累计处理1.4亿件快件,行业单日最高处理量将达到2800万件,是平日处理量的1.9倍。

  在位于大兴区魏永路的京东亚洲一号北京园区,330多辆AGV机器人背着一个个货架在1.2万平方米的区域内快速往来穿梭。“以前的货物分拣模式是‘人找货’——货架不动,工作人员走到一排排货架前分拣货物,现在的模式是‘货找人’——工作人员站在固定位置,AGV机器人把货架背过来供分拣员取货。取完货,还能把货架背到待上架区补货。”

  工作人员介绍,客户下达订单后,系统会通过二维码路标,生成电子地图,机器人会通过下方识别器上的二维码,根据设定好的路径去行走拣货。AGV机器人前方有障碍物探测灯,可以自动避障。当货架被送到操作台,电脑上就会提示拣货数量及方位,分拣员快速扫描拣货,将货物放入周转箱。这些周转箱会坐着传送带,被送入下一个复核环节。AGV机器人在承重的情况下速度可达到每秒2米,大幅提高仓库作业效率,分拣效率较传统模式提高了5倍左右,减轻了操作人员的作业强度。

  据悉,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共增配临时分拨处理场地21.9万平方米,临时派送人员5135名,增加接驳车辆1408台;全市1.8万组智能快递柜和740处末端共同配送服务站已全部投入使用。其中,韵达快递集中投入新能源快递车辆100台用于中心城区末端接驳投递。

  11月1日至11月12日,全市累计处理快件2.4亿件,日均处理快件超2000万件,较去年同期增长50.7%。目前全市范围内未出现快件积压、网点爆仓等现象,行业运行平稳、有序。“双11”过后,“双12”及元旦、春节接踵而至,北京邮政业已做足准备,全力应对业务旺季,为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