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邮政局:基本实现村村直通邮 带动贫困户增收2.3亿元

2019年10月23日 16: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国家邮政局召开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邮政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张星朝表示,截至目前,55万多个建制村的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收到邮件包裹,全国基本实现“村村直通邮”,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5%。国家邮政局大力促进邮政、快递服务现代农业,惠及438个国家级贫困县7.1万户贫困人口,带动贫困户增收2.3亿元。

  为做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国家邮政局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加强组织协调;及时出台《邮政业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等政策文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邮政管理系统各级各部门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2016年以来,选派扶贫挂职干部245人,直接投入资金和物资折款1844.77万元,帮助引进各类资金1.58亿元,引进项目260个,实施帮扶项目921个,举办劳务输出培训295期(次),培训12817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劳务就业4022人,助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54472人。其中,国家邮政局定点帮扶的河北省平泉市提前3年脱贫摘帽,走在了全国前列。

  近年来,国家邮政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定不移实施建制村直接通邮工程,切实改善西部和贫困地区邮政普遍服务基础设施条件,大力推进农村电商配送网络建设,打通邮政业脱贫攻坚毛细血管,在构建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通主渠道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55万多个建制村的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收到邮件包裹,基本实现“村村直通邮”,提前一年完成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重大任务。“十三五”以来,累计改造邮政网点4245处,改造危旧县局233处,更新和新增邮政和投递车辆10760辆,总投资约36亿元。推动各地邮政企业与496个县对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推动村级“邮乐购”站点完善布局,不断向贫困地区村级延伸,帮扶贫困地区加强城乡双向流通,累计建设“邮乐购”站点超过53万个,在邮乐网建设国家级贫困县馆达到657个。

  张星朝表示,国家邮政局着眼农村地区生产生活发展需要,引导邮政、快递企业服务末端下沉,丰富服务品种,帮助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满足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用邮需求。一是积极推广“寄递+农村电商+农特产品+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大力促进邮政、快递服务现代农业,为贫困地区产业转型注入新动能。截至目前,快递企业在全国打造出905个“一地一品”项目,全国年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已达23个;邮政企业开展“一市一品”农特产品进城精品项目,今年前三季度,扶持地方主要特色农产品项目1143个,配送农特产品进城28.4万吨,同比增长69%,实现交易额38.8亿元,同比增长25.6%。二是以“邮政在乡”工程为基础,提升农村普遍服务达到新水平。支持邮政企业打造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开办代收代投快件、代缴水电气费、代销农资等便民服务。今年以来,培育邮政包裹业务量超过10万件的农特产品项目65个,农特产品交易额超过500万元的项目50个,孵化了新疆灰枣、砀山酥梨等多个优质扶贫品牌;惠及438个国家级贫困县7.1万户贫困人口,带动贫困户增收2.3亿元,平均为每个贫困户增收3281.4元。三是以“快递下乡”工程为牵引,助农增收打开新局面。截至目前,快递网点已覆盖乡镇超过3万个,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5%,26个省(区、市)实现快递网点乡镇全覆盖。今年前三季度,823个贫困县(已脱贫433个, 未脱贫390个)共收投快件超过39.24亿件,为贫困地区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着力实现“点”上建功有担当,在平泉市提前3年脱贫摘帽的新形势下,着力打造定点扶贫“升级版”,使平泉成为邮政业助力脱贫攻坚的示范之地、改革发展成效的展示之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行之地。同时深入推进“邮政在乡”工程,持续推进“快递下乡”工程换挡升级,使“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通道更加畅通,在助力精准脱贫方面再出发再进取。

  此外,据介绍,近年来许多民营快递企业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将社会公益与精准扶贫有效结合,积极投身脱贫攻坚这一最大的民生工程。据不完全统计,规模以上民营快递企业直接投入资金和物资(折价)共计5.18亿元,消费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1.17亿元,吸纳贫困地区务工人员26.86万人,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3.67亿元,通过帮扶,受益贫困人口达到19.3万余人,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好美誉度的公益品牌,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央视记者 唐颖)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