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卡车司机有了途中的“家”

2020年04月26日 07:1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叶小钟 本报通讯员 黄嘉莉

  4月23日中午,位于广东佛山勒流镇众涌村南二环高速的勒流服务区,停靠着10多辆省外长托卡车,这些卡车主要承载民生工程南菜北运的任务。

  司机们正在宽敞舒适的“卡车司机之家”里休息。“刚洗了个热水澡,真舒服!”王根林来自湖北黄冈,这几个月一直驱车来回奔波在粤鄂两省间。疫情时期因为南菜北运的压力,他还没有停歇过,每两天就跑一趟。“在这里有吃有住,还可以休息,真是太贴心了。”

  直面卡车司机痛点

  “太辛苦了,太辛苦了!”广州长城加油站站长谢俊双,曾跟着司机王良欢的卡车往返广州、南宁体验生活,一路的风餐露宿让他感慨不已。“最折磨人的是在夜里,得轮流睡觉……”谢俊双掰着手指说起卡车司机面临的吃饭难、休息难、洗澡难等几大痛点。

  为了全面掌握卡车司机的真实需求,从今年初起,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简称广东石油)开展了行业调研。调研人员深入物流园区、货场、港口等实地访谈,并安排专人跟车、全程体验卡车司机的工作,还通过线上发放超过5000份调查问卷等措施,走进卡车司机的生活,寻找行业真实痛点,锁定服务项目和类型,为建设“卡车司机之家”奠定基础。

  王良欢驾驶卡车已经15年了,常年带着妻子出车。疫情期间,6岁的孩子没有上学也跟着跑。车上电饭煲、米面油调味料、洗衣皂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一家人在车上吃住两个多月了。“洗澡是个难题。”王良欢说。

  45岁的司机王当顺也很是感慨,“只要是两份订单一起接,基本上就是半个月连轴转,根本没地方洗澡。衣服洗了等不及干就得赶路。”

  开放800座“卡车司机之家”

  根据2018年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发布的报告,全国卡车司机群体达到3000万人。作为华南物流集散地和交通枢纽,广东的卡车司机规模超过300万人。

  广东石油在全省2300多座在营油站中,有近1000座位于高速公路及国省要道,是卡车司机的“常驻之地”,每年该公司旗下加油站接待卡车5500万辆次。2018年,广东省总工会印发《关于开展货车司机集中入会行动的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在高速公路货车停靠较集中的服务区,试点开展适合于货车司机需求特点的职工之家(即司机驿站)建设。

  自2019年起,广东石油累计投入超过3000万元建设“卡车司机之家”。截至今年4月,广东石油在全省已建成755座“卡车司机之家”。

  4月22日,广东石油宣布将开放800座“卡车司机之家”,面向所有卡车司机,提供洗浴、休息、送餐、休闲等“7+X”免费服务,计划于6月全面建成。

  “7+X”服务惠及广大卡车司机

  在勒流服务区的“卡车司机之家”,150多平方米的空间划分为餐饮区、按摩区、咖啡豆奶区、休息区、洗衣房、沐浴间等7个区域。

  记者看到,每位进入“卡车司机之家”的司机都要先经过体温测量和洗手消毒,向工作人员出示电子餐券后,即可选择一份免费餐包,内有1份主食、2份配菜和1份饮料,菜单定期更换。

  勒流“卡车司机之家”的餐饮区约80平方米,一次性可供20名司机同时进餐,电饭煲内有免费热米饭,还提供电煮锅、微波炉以及油盐酱醋等调料。“不赶路的,或者带着家属的司机,一般会在这里做饭,像家一样!”勒流服务区站长陈荣林表示,疫情期间堂食的司机少了,自助式厨具主要提供给家庭式奔走的司机用。

  目前,广东石油已经建成的“卡车司机之家”按照硬件设施和服务项目分为A、B、C、D四类,为卡车司机提供“7+X”免费服务,其中“7”是指安全停车、自助加水、餐厅、休息区、淋浴、洗衣、干衣等7项核心服务,“X”是各个驿站提供的免费WIFI、休息房、自助厨房等特色服务。广东石油根据油站实际情况和前期需求调研,“卡车司机之家”的服务项目将会灵活设置、互补铺开,让司机沿途享受更丰富的服务。

  “‘卡车司机之家’是一个温馨的爱心驿站,还会面向交警、协警,以及环卫工人、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卫生清洁工人等群体开放。”广东石油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姜英会表示。

  “中国石化在加油站建设‘卡车司机之家’,是企地联建‘职工之家’的典型,有助于推动全省货车司机工会服务体系的建设,让广大卡车司机也能得到工会关爱。”广东省总工会经审会主任冯建华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