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滴滴拟规定:司机归还乘客遗失物品 乘客应合理付费

2019年06月11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11日电(记者 吴涛)11日,滴滴网约车物品遗失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对外公示,拟进一步优化滴滴网约车平台协助乘客寻找遗失物品的流程与机制。

  意见稿称,办法适用于滴滴出行提供的快车、专车和豪华车服务。“滴滴客服在确认失主身份后可以提供协助寻找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客服发起司、乘三方通话、提供联系司机的虚拟号码、帮助失主联系乘坐过服务车辆的1-2名乘客等。”

  在物品价值分类方面,遗失物品价值大于等于2000元的为贵重物品。如遗失的为贵重物品,乘客应及时报警,警方立案后平台会配合警方调查。

  意见稿显示,乘客下车前需注意携带自己随身的物品与行李,因自身疏忽导致物品遗失的,应尽量自行领取物品。如无法自行领取,可与捡到物品的司机协商送还方式、时间,送还物品的合理费用,如保管费、乘客承诺的奖励,运输费等。

  司机方面,归还物品时,乘客应给予合理费用。如乘客捡到其他乘客遗失的物品应将物品交给司机保管,并联系滴滴客服报备。如遇滴滴客服来电问询是否见到其他乘客的遗失物品,乘客应配合寻找。

  滴滴拟规定,司机发现乘客遗失物品后,应第一时间用虚拟号联系乘客,积极协助乘客领取遗失物品。无法联系上乘客的,司机因第一时间联系滴滴平台报备,并妥善保管乘客遗失物品。

  意见稿称,如因司机原因造成物品破损、再次遗失的,司机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在物品领取事宜上,无法和乘客协商一致的,司机应在与乘客沟通后48小时内将物品送至公安部门。如乘客遗失的是生鲜易腐物品,司机联系乘客后超24小时乘客未领取的,司机有权自行处理物品。

  北京市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认为,网约车乘客因物品遗失而与司机发生的纠纷比较多,目前国内尚未有网约车平台制定规则或标准以解决此类纠纷,滴滴在国内首先建立物品遗失规则,有助于促进国内网约车行业服务规范化、标准化。

  滴滴称,2016年,滴滴客服收到的“找东西”需求开始激增,同年12月滴滴客服成立物品遗失专组,专门协助乘客寻找遗失物品。近3年来,将乘客遗失在滴滴网约车上的物品的平均找回率提升了近三成,从38%提升至68%左右。

  遗憾的是,仍有许多物品无法被找回。滴滴称,2019年1月至3月,物品遗失专组共协助乘客寻找遗失物品419663件,每寻找一件物品平均需拨打6通电话,其中有31.2%的物品无法找回。

  “客流量大,车辆移动快速,尤其拼车车内环境复杂是物品难以被找回的主要原因。同时,客服协调司乘沟通时常常遇到双方‘相互责怪’,送还成本难以谈拢,相关人员不接电话,车内环境取证难等情况。”滴滴称。(完)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