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市4499辆校车被实时“盯住”

2019年02月18日 15:16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蒋隽、通讯员穗教宣报道:“请司机不要在车厢内吸烟,注意行车安全。”今天早上7时10分,一辆黄埔的校车上响起这样的警告声。广州市中小学春季开学第一天,全市“校车动态监管平台”正式上线,对所有校车进行实时监控、跟踪定位、预警和自动报警。

  司机抽烟被平台发现

  上午6时50分,羊城晚报记者在广州市教育大数据与安全管理中心观看了该监管平台的运行情况。在巨大的监控屏上,实时显示各种数据:广州所有备案校车4499辆、目前在线2350辆、属于1670所学校;每一时刻,每辆校车行驶到什么位置,都立刻显示在电子地图上;点击每辆校车,车牌号、属于哪个学校、当前车速、是否刹车、是否开转向灯等各种状态,都有标注;同时,每辆校车有5个监控头,视频可实时放映在指挥中心的监控屏幕上,工作人员可根据情况随时发送语音警告。

  “有个司机在抽烟。”7时10分左右,指挥中心监控人员发现,一辆黄埔的校车上司机正在抽烟,立即发送语音警告:“请司机不要在车厢内吸烟,注意行车安全。”司机听到警告后,立即停止了吸烟行为。

  校车抄近路立刻显示

  “校车偏离路线和车速超过60公里/小时,系统会自动报警,并向司机发出语音警告。驾驶员抽烟、注意力不集中、打电话、学生没系安全带等违规情况,监控人员发现后也会人工发出语音警告。”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林洽生介绍。

  此时,一辆校车抄了近路,立刻在监控屏上显示出来。“广州全市所有备案校车都连入该系统,备案时就确定了行车路线,校车偏离规定路线500米就会自动报警。相关违规数据也会推送给交警部门。”林洽生介绍,系统还会按月或学期统计校车违规次数,违规次数多的将通知学校采取措施。

  如果校车发生紧急情况,怎么办?工作人员解释,“司机可按下‘紧急报警’按钮求救,平台系统收到后,数据与交警部门共享;每部车有5个摄像头,分别监控车前、车后、司机、车门、车内情况,根据现场情况,会通知学校和家长。”

  林洽生表示,该平台充分运用云平台、移动互联、4G网络及车载音视频监控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和科技手段,实现了对校车运行实时监控、车辆跟踪定位、预警和自动报警等功能,最大限度实现了对校车运营的安全监管。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