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铁路部门再开跨省“水泥专列”

2023年06月09日 08:48   来源:人民铁道报   

  人民铁道报娄底6月8日电 (陈海东 刘希 彭维)6月3日10时25分,由湖南韶峰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发往广州增城西的首趟散装40074次“水泥专列”,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娄底车务段棋梓桥站开出。这意味着时隔20多年后,湖南铁路部门再次开行跨省“水泥专列”,标志着湖南韶峰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散改集”“公转铁”项目成功落地。

  这趟“水泥专列”共编组40辆货车,装载80个集装箱3800吨水泥,实现了跨省跨区域批量运输目标,开辟了铁路物流运输的新通道。今年初,受多种不利因素影响,湖南韶峰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水泥运输陷入困境。得知这一情况后,广州局集团公司积极与该公司对接,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5场,并有针对性地制订直达班列运输方案,全力满足水泥运量需求,并安排专人盯控项目推进情况。棋梓桥站想方设法破解装车难题,帮助企业推进“公转铁”项目落实落地。

  “以前,水泥熟料的销售任务都是在湖南省内完成。现在,我们与铁路部门深度合作,开行跨省专列运输后,销售区域扩展到广东,每月增量5万吨以上,销售营业额增加3000万元,给我们企业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湖南韶峰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受大型水泥生产企业布局调整等因素影响,2000年以后,湖南铁路部门再未开行广东、广西等方向“水泥专列”。

  为优化运输组织,棋梓桥站制订调车、编组计划,在空车空箱配置、货物装车和运输组织等方面提供强有力保障,对水泥专用车辆实行快送、快取、快挂、快运,铺筑水泥装运“快车道”。

  “我们为专列运输开辟绿色通道,每3天发运2趟专列,确保了货物运输安全、便捷、高效,很好地满足了企业运量需求。”棋梓桥站站长陈刚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