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原铁路精准施策客运成绩亮眼

2023年06月09日 08:46   来源:人民铁道报   

  人民铁道报郑州6月8日电 (孙帅)日前,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传来捷报:通过不断优化客运组织,持续提升客运服务质量,该局集团公司5月旅客发送量达1364.7万人次,为2019年同期的118.8%,取得亮眼成绩。

  郑州局集团公司主动适应市场变化,优化调整资源配置,提高客车特别是动车组列车运用效率,巩固扩大客运恢复成效。他们精准实施“一日一图”,抓住周末客流旺盛的时机,科学调配运力,优化郑西、郑渝、济郑高铁等线路区段列车运行方案,提升客流饱满方向运力。他们还按照市场化原则,充分挖掘普速客车资源,开好旅游列车,多举措推动客运增运增收。

  针对“五一”假期铁路迎来客流高峰的实际,郑州局集团公司灵活运用“一日一图”,在日均开行旅客列车1164趟、高峰日开行旅客列车1201趟的基础上,采取动车组重联、普速列车加挂车厢等方式,最大限度增加运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根据客流变化,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各客运单位及时调整车站进站口实名制验证和安检通道数量,提高验证验票效率;加大车站、列车环境卫生清洁力度,为旅客出行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旅行环境;加强客运电梯、自助售(取)票机、自助闸机等设备设施巡视检查,确保运营状态良好,为旅客出行提供优质服务。

  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各客运站依托12306服务台,为旅客提供一站式乘车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他们进一步加大售票厅、进出站口等客流密集场所的巡视服务力度,组织青年志愿者提供乘车引导、重点旅客帮扶等暖心服务,并开辟敬老“慢窗口”,由铁路工作人员“一对一”进行购票乘车相关事宜的讲解及办理,助力老年旅客及脱网旅客便捷出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