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闻汛而动 筑牢堤坝

2023年06月02日 10:20   来源:人民铁道报   

  尹晨曦 李季春

  “丹大线21公里500米处支柱基础被雨水冲刷,造成支柱倾斜,影响行车安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5月22日,在大连供电段调度指挥中心,随着调度主任一声令下,该段大连北牵引供电车间启动了防洪应急演练。

  入夏以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时有强降雨发生。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他们全面开展防洪防汛工作,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科学制订防洪预案,压紧压实防洪责任。该局集团公司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作为防洪安全第一责任人,尽心履职组织抓好汛前检查整治、应急储备、队伍建设、预防预警、抢险组织等关键环节。同时,他们盯住关键点、薄弱点和变化点,抓实隐患排查和分级整治,精准摸排确定防洪重点处所,备足防洪物资,开展应急演练,确保防洪检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大连电务段成立防洪隐患排查小组,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领专业干部到现场跟班检查指导,组织各车间按照“一处不落、一米不差”的原则,巡线路、走区间、看设备,对处于易发生水害地段的管内设备进行拉网式排查,摸清设备底数,研究确定防洪关键处所预抢工程方案,建立完善段、车间、工区3级防洪重点处所档案,把控关键环节、关键处所、关键设备安全;对防洪关键设备、高低压防雷设施及外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防洪隐患登记建册,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推进计划,并及时整治销号,切实提高基础设施抗洪能力。

  汛情千变万化,精准预报是关键。沈阳局集团公司坚持科学防洪、精准防洪的思路,组织各单位充分利用卫星地图、无人机影像查勘地形地势、汇水区域和地表径流,全面摸清设备状态、排水路径和周边环境变化。他们通过查阅设计文件、档案资料和行洪桥水文检算资料,逐处甄别防洪风险项点,对防洪基础设备设施进行风险评估。

  “我段管内山多隧长,防洪防汛任务较重。为此,我们积极运用卫星遥感地图、无人机技术,结合现场勘查等方式,开展‘天、空、地’全方位防洪隐患排查,对隧道口、山坡落石、扩大基础桥梁、长大路堑等防洪风险实施档案管理,做到防患于未然。”丹东工务段桥隧科助理工程师王志强介绍道。

  此外,为全面提高防洪应急处置能力,该局集团公司严格执行各项防洪制度,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认真落实汛期安全行车措施,坚决实现全年防洪工作目标。

  大连工务段与大连市气象局签订气象服务协议,及时了解、掌握灾害性天气预报,组织专人排查沿线40座水库,与5座大型水库相关负责单位建立联系,随时掌握沿线水库泄洪信息,确保安全度汛。四平工务段组织人员对管内所有隧道口、高路堤、深路堑及排水设施进行了排查,重点整治桥隧附属设施损坏2处,清理山坡落石3处,修建排水设施8处6864米,修建上山检查通道50余米,清理边坡杂灌3345平方米,切实筑牢了防洪安全堤坝。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