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障铁路大动脉畅通的“螺丝钉”

2023年02月08日 07:23   来源:工人日报   

  “春节过后,很快会迎来学生流、务工流,势必造成线路供电负荷需求大幅增加,必须保证接触网设备高质量运行……”1月2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张磊就带领工友们紧锣密鼓地投入到设备巡检工作中。

  张磊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长春供电段牵引供电车间集中修工区工长。按照部署,工区职工分成3个巡检小组。其中,张磊、张鹏举、孙志超为一组,重点对长春北站至一简堡区间接触网设备进行徒步检查。长春北站是哈大线重要区段,更是全局乃至全路有名的大编组站,线路复杂,设备繁多。

  张磊和组员不敢掉以轻心,迎着冬日的阳光,细心观察着每个接触网设备的状态。野外寒风刺骨,虽然已是“全副武装”,但大家仍然感到寒气逼人。很快,氤氲的呼气变成了冰霜,挂在他们的脸上、帽子上。

  作为现场防护员,孙志超密切关注着巡检现场情况。张磊和张鹏举则把注意力都集中到了巡检路线的锚段关节、分段绝缘器、拉线基础和支柱状态上。

  在一处支柱旁,张磊站住了脚,用力拉了拉基础拉线,发现拉线有些松弛。他从工具袋中取出扳子和套筒,开始紧固拉线。“这是夏天调整过的设备,冬天冷冻导致基础土膨胀,支柱偏移,拉线受力松弛。如果不及时处理,严重了会影响行车。”张磊一边干活,一边对张鹏举说,“干咱们这行,就得眼明心亮!”

  当天的巡检结束后,张磊仍不能闲下来。他忙着把巡检发现的设备问题录入数据库,并进一步完善巡检线路图。张磊说:“在春运中,我们没有列车员、火车司机、车站站务员那样闪亮夺目,但为了保障铁路大动脉的畅通,我们愿意当一颗默默无闻的‘螺丝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