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聪明”工地集中展示新科技

2021年11月23日 07:56   来源: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讯(记者叶小钟 通讯员 杨凤 吴羊佩) 一名新入场工人从录入个人信息到进入施工现场仅需2分钟,已录入信息人员2秒即可顺利进场。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快速有序通过大门闸机,无需进行手动测温、查询健康码及行程码等一系列繁琐的流程。这是11月10日举行的2021年广东省数智建造与绿色施工技术观摩会的一个场景。

  该观摩会由广东省建筑节能协会、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办。新科技集中展示,“聪明”工地初见端倪。

  观摩现场,一只好动的巡检机器狗在跳来跳去。据介绍,它能够代替人工到施工现场进行工地巡检,分析危险源,识别火焰、烟雾、人员未佩戴安全帽、未穿反光背心等情况,极大提高危险作业区域巡视管理效率及安全性。

  为提高生产质量管理效率,中建三局一公司自主研发多种智能化创新工具并成功应用于项目,智能角尺、智能激光测距仪、智能靠尺、数字回弹仪等智能化实测实量工具、“检到位”系统、大型设备智能化监测系统、人体骨骼机器人、抹灰机器人等。例如,抹灰机器人通过高效振动和液压提升,将砂浆平整的涂抹在墙面,解决高空作业及抹灰效能问题。

  又如,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取走所需建筑材料的机电智慧仓储系统,利用清单二维码实现对项目材料的集中入库、出库、调拨、库存预警、盘点等管理。实现自助领料,并对库存实时监控,实现超上下限预警,有效避免材料堆积造成浪费,以及材料缺失影响施工进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项目,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广州市政府合作共建的产学研平台,担负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任务。项目融合全景监控、会商系统、单兵巡检、远程协同等功能,对履约过程中的管理动作、人员履职、文明施工、履约成效等以线上巡检和远程调度等方式,实施指导、协调和检查,实现“后疫情”时期穿透企业组织的高效数智管理。

  事实上,记者近期在走访粤港澳大湾区很多项目看到,“聪明”工地在越来越多的项目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聪明”工地集中展示新科技

2021-11-23 07:56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