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学组织确保道床清筛顺利完成

2022年11月04日 09:52   来源:人民铁道报   

  人民铁道报合肥11月3日电 (孙业国 宋宽飞)连日来,合宁高铁巢北至黄庵区间凌晨时分灯火通明、人声鼎沸。19台大型养路机械利用夜间“天窗”驶入对应作业地段,长三角地区首条有砟高铁线路道床清筛施工如火如荼开展。

  受列车长期高密度、高速度冲击,合宁高铁线路道床产生不同程度板结、粉化,弹力减弱。此次有砟高铁线路道床清筛施工,预计使用30个施工“天窗”和6个提速“天窗”,累计完成24.231公里高铁线路道床清筛任务。该项施工将有效“唤醒”道床弹力,提升线路设备质量和旅客乘车体验。

  为确保此次有砟高铁线路清筛施工任务顺利完成,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制订“施工‘天窗’配合提速‘天窗’”的施工方案,组织相关部门及站段召开道床清筛施工方案审查会;组织工务、电务、供电、通信等专业部门提前进行现场调查,对影响清筛施工的光电缆、轨旁设备等进行全面调查、挖探、标记、临时拆除(防护)。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清筛施工对运输的影响,每天线路清筛结束后,工作人员同步安排6个提速“天窗”,对施工区段线路进行大机捣固稳定整修和精捣精测作业,并根据线路质量将列车逐级提速至常速运行。

  针对作业中接触网不停电的实际,该局集团公司对所有参与施工人员进行了高铁安全知识培训。施工人员考试合格、获得高速铁路营业性施工安全培训合格证后,方能上岗作业。合肥工务段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成立清筛项目部,并成立安全、质量、测量、清砟确认4个施工小组,配合大机清筛、精测精捣作业,确保施工安全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