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黔常铁路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动力

2021年01月28日 14:14   来源:华龙网   

  1月20日7时,长沙至张家界西C8001次列车从长沙城际站始发。这是黔常铁路开出的首趟重联动车组。随着铁路新一轮调图,从这天开始,每天有10趟重联动车组在这条铁路线上来回穿行。

  黔常铁路是一条连接重庆市黔江区与湖南常德市的铁路,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要通道之一“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12月26日,黔常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全场336.257千米,它的开通运营为促进湘西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黔常铁路的运营为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运力保障。据了解,黔常铁路沿线地区有非常丰富的待开发的旅游资源以及矿产等资源,但因为交通基础设施落后,有好的资源却无法和大城市联通,从而导致经济发展一度落后,当黔常铁路开通后,大大缩短重庆至长沙之间的运行时间,铁路运输将沿线地区的旅游资源、矿产资源优势发挥最大化,黔常铁路填补渝、鄂、向三省市交界地区的铁路网空白,帮助沿线地区形成通达体系完善的交通新格局将贫困山区与东部地区联通,为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运力保障。

  黔常铁路的运营为武陵山区脱贫致富起到重要作用。武陵山区位于中国华中腹地,是中国现有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脱贫致富是每个贫困山区人民的心声,黔常铁路的开通恰恰回应了他们,让当地人民亲身体验到铁路运输带来的好处,铁路途径渝东南、鄂西南等多个少数民族聚集地,越来越多的人们来这里旅游,助力少数民族文旅产业发展,随着湖南与武陵山区不断的合作,武陵片区脱贫攻坚也不断在进步,全国各地都在不断探索山区脱贫致富模式,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而我们知道,有了铁路运输,不仅为进出景区的游客提供更为经济,安全,便捷、环保的交通运输方式,还能更好的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为武陵山区脱贫致富起到重要作用。

  当一条条铁轨搭建通向四面八方,火车的声音响彻大江南北,我们切身体验后悉知火车带来的好处。2021年,黔常铁路开出首趟重联动车组,由原来的八节车厢变成16节车厢,运能翻倍,不仅仅为人们出行带来便捷,还将发挥铁路运输大通道的作用,打开偏远地区脱贫攻坚之路,加快地方经济发展新局面。

  (潘婷)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