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项服务旅客新举措亦是春运最美风景

2021年01月28日 14:08   来源:华龙网   

  2021年春运将从后天(1月28日)开始,为了保证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及返乡需求,今年春运,国铁集团推出多项服务新举措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春运,承载着中国人对家的向往。铁路部门推出多项服务新举措是“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的集中体现,让旅客的获得感、幸福感更足,也是服务春运的庄严承诺!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好的注脚。铁路的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遗余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成为一道靓丽的民生景观,在全社会形成了广泛共识。回眸历年春运不难看出,铁路部门面对春运不断变化发展的新情况,灵活应对,以新思维新观念,实现服务旅客“零距离”,从“走得了”到“走的好”,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赏。

  金杯银杯不如旅客口碑,旅客说好才是真的好。新思路,有温度的服务新举措促成了一件件惠民实事,扩大票价优惠范围,提高票价优惠幅度。春运期间共覆盖241趟列车,其中节前131趟、节后110趟;普速旅客列车从原来的各席别最低优惠5.5折扩大至硬座最低2折、软硬卧最低5折;动车组列车从原来的最大优惠幅度8折,扩大至最低5.5折。同时,为老年旅客开辟了进站上车的绿色通道,提供接力服务。此外,12306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彰显出把旅客切身利益放在心上的民生温度,擦亮了服务品质,是便民利民的生动诠释,也是民生情怀的一个缩影。

  毋庸置疑,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最直接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多回应人民群众的期许。只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提高人民群众出行的幸福指数,铁路春运工作目标才能取得人民满意的成效。透过服务新举措,不仅看到新时代铁路的新面貌,也看到了铁路的快速发展和进步。当一项项便民措施走进人们的视野,时代的光彩更加绚烂,铁路前进的脚步更加坚定,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新时代铁路为民的样子就更加鲜明。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时代给了铁路一张春运民生考卷,铁路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的呼声。一件件暖心实事,温暖归途游子,也感受到沉甸甸的“民生分量”。

  文/王培锋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