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西高铁,带老区人民奔向“幸福路”

2020年12月29日 15:19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12月26日,陕甘宁老区千万群众翘首以盼的银西高铁迎来全线通车,老边区不再遥远,陕甘宁也将告别封闭。此刻,宁夏和甘肃省庆阳市纳入全国高铁网的怀抱,环县等陕甘宁老区沿线多地也结束了不通火车历史,直接步入高铁时代。

  银西高铁是一条连接陕西省西安市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的高速铁路,2015年12月开工,历时五年竣工通车银西高速铁路位于陕西、甘肃及宁夏自治区等三省(区)境内,连接关天经济区、陇东地区和沿黄城市带,行经整个黄土高原。银西高速铁路是中国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串联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首条高速铁路。

  银西高铁的通车让老区人民实现翘首以盼“高铁梦”。12月26日上午9点整,D4385次复兴号高铁列车由银川站始发,一路飞驰开往西安北站,标志着线路全长618公里银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银川至西安间最快行驶时间由11小时45分缩短至3小时4分,从此,宁夏、甘肃庆阳市纳入全国高铁网,庆阳市环县、庆城县等地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千万陕甘宁革命老区人民期盼已久的高铁梦成为现实。

  银西高铁的通车让老区人民更便捷地融入了“1-3小时交通圈”。银西高铁将带领老区人民穿越西北大地,驰骋城市乡村,领略沿途黄土高原美景,形成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间和连接银川为中心的沿黄城市带交流的便捷通道,让人们早上吃肉夹馍中午吃手抓羊肉的梦想也会变为现实,让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和以银川为中心的沿黄城市带间形成快速交流通道,为沿黄三省区可持续协同发展带来新机遇,

  银西高铁是一条助力老区人民更快奔向小康生活的“幸福路”。银西高铁的开通,让以往长途跋涉的旅途变得“公交化”出行体验,老区人民也可以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银西高铁将带动途径地区不论是旅游业还是与旅游业相关的交通、住宿、餐饮、土特产销售等服务业,都会得到快速发展,为人民群众带来源源不断的收益与商机,提高当地百姓的幸福生活指数。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脱贫致富靠发展,发展先行是交通,高铁促进区域同城化,地区一体化发展,对于引导人民农村至城市发展起到不可替代作用。

  (郑巍)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