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云站枢纽工程首榀箱梁成功浇筑

2020年12月28日 14:25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志文,通讯员邓联旭、余冰峰、李潇娜摄影报道:12月26日,经过6个小时的不间断浇筑,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建设项目——广州白云站枢纽全线首榀(量词,通常用于建筑学)箱梁在中铁二十五局大朗制梁场成功浇筑,标志着工程建设进入新阶段。

  广州白云站作为广州市普铁客运担当,总投资达数百亿,是广州市首个按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理念打造的特大型枢纽,项目建设主要内容为新建广州白云站、配套建设大朗客车整备所等相关设施及联络线路工程,工程预计2023年完成建设。

  箱梁,是桥梁工程中的一种梁,内部为空心状,上部两侧有翼缘,类似箱子,因而得名。此次预制首榀箱梁的大朗制梁场,位于广州市白云区,承担着白云站枢纽全线,兼顾广湛铁路、广清城际铁路部分线路551榀箱梁的预制任务。“新鲜出炉”的首榀箱梁为单线梁,长32.6米,宽7.1米,高2.542米,重约650余吨,设计混凝土浇筑数量为253立方米。

  为确保首榀箱梁顺利完成浇筑,中铁二十五局依托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开展工程材料试验科研技术攻关,同时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全面的技术和安全培训交底,合理组织机械设备和各类物资材料供应,严格现场技术监控和安全质量管理,保障箱梁浇筑过程连续、规范。

  中铁二十五局项目总工程师蒋黎明介绍:“自12月以来,我们相继完成了京广高铁联络线下行1号、上行线1号特大桥这两座属于白云站配套工程桥梁的首墩浇筑任务,全线桥梁工程施工全面铺开,为2021年9月架梁施工的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据悉,作为构建“五主三辅”广州铁路客运系统能力建设的关键性工程,新建广州白云站将承接办理既有广州站全部普速车,兼顾部分通过高铁和珠三角城际客流,规划引入地铁、长途汽车、公交枢纽站,成为集各种方式一体化换乘的综合交通枢纽,将极大地提升城市交通运营能力,改善市民出行方式,为广州城市发展发挥积极效能。

(责任编辑:李江涛)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