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邮差”,深化中欧经济贸易合作

2020年12月08日 16:40   来源:华龙网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今年中欧班列开行达10180列,已超过去年全年开行量,运送集装箱92.7万标箱,同比增长54%,往返综合重箱率达98.3%。在疫情导致全球物流不畅、国际贸易大幅萎缩的背景下,中欧班列逆势高质量、常态化稳定开行,有效助力沿线国家和地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提供有力支撑,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注入动力。

  逆境中奋进,联通中欧显担当。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自今年疫情爆发后,在全球物流供应链面临“卡脖子”的问题下,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为全球物流体系做出重大贡献,危难时的杰出表现,在全世界打响了自身品牌。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共运送医疗物资近800万件、6万多吨。一列列满载防疫物资的班列飞驰在中欧就是一条条“生命线”,为全球抗疫情、稳经济做出杰出贡献,为沿线国家增添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张扬了华夏大国的风采,为抗战疫情提供了中国力量。

  扩大开放,深化合作。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持续扩大开放是当代我国鲜明的标识。今年10月11日中国实施新的铁路列车运行图后,中欧班列运行线达73条,截至11月5日,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10月,从波兰满载1100余吨液态纯牛奶、速溶乳粉的中欧班列经过半个月行程抵达武汉,这是首列由波兰开往中国的乳制品专列;7月,中国华中地区首列直达乌克兰的中欧班列抵达基辅市利斯基货运站,中国的电子产品、高端仪器、农业设备、医疗物资等产品去,乌克兰的木材、矿产和农业资源回,实现国与国之间物流双向循环。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物流贸易双向循环让双方互利共赢的同时,也及有效的加快了复工复产的步伐,为全球共同抗战疫情注入了新的活力。

  花若盛开,蝴蝶自来。国铁集团在中方各口岸研发实施95306“数字口岸”系统,实现海关、铁路数据网上共享、通关状态自动反馈等功能,极大提高了货物通关效率。中欧班列运量大、时间短、价格低、通关效率快、稳定性强、通达国家(地区)多……中欧班列的多项优势,是更多企业选择的根本原因。马士基负责人表示:“中欧班列运输速度比海运快,价格比空运低,市场潜力大。”;德国欧门集团运送的德国汽车使用中欧班列运输能够比海运节省一半时间……中欧班列的优点已然凸显出来,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亮丽名片,出现 “滚雪球”效应越来越多的国家与我国物流贸易合作,建设建成“一带一路”。

  来往中欧的“邮差”——中欧班列逆势高质量的增长,降低了疫情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同时也凸显了“一带一路”长远计划的必要性。事实证明,经济范围大且多样化有利于稳固整个经济整体,中国持续扩大开放,深耕“一带一路”,深化中欧经济贸易合作,不仅互利互赢,还有利于人类构建命运共同体。

  (华尚洪)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