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义乌中欧班列逆“疫”疾驰 发运量同比增长105.7%

2020年12月01日 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义乌12月1日电(记者 奚金燕)进入12月的“世界超市”义乌气温骤降,但在义乌铁路口岸,依然是一片火热景象。一列列中欧班列装载着“中国制造”,向西疾驰。截至11月30日,义乌中欧班列今年共开行860列,发运70960标箱,同比增长105.7%。

  义乌中欧班列自2014年11月18日首发以来,目前开行线路已达13条,在沿线设立4个分支机构5个物流分拨中心,连通了亚欧大陆37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运营方向最多、载重率最高、跨越国家最多、运输线路最长的中欧班列。

  近年来,该班列运输的货物品类从最初的五金器具、纺织用品、日用百货、电子家电、食品酒水,向进口木材、益智玩具、健身器材、工程设备、汽车配件、邮政包裹、跨境电商包裹、防疫物资等更高质量、更广泛领域发展。

  今年,在疫情全球化蔓延,海运受阻、空运一仓难求的背景下,义乌中欧班列构筑起了“稳外贸”的国际陆路物流大通道,开行班列数逆势飙升。特别是7月份以来,班列开行组织实现了单日最高进箱量329车、单日最高发运量6列、单月开行量超过110列的历史新高。

  此番“丝路贸易马蹄疾”图景背后,离不开多部门的通力协作。为促进“义新欧”中欧班列常态化、高效化运行,义乌市陆港集团全面深入开展“三服务”,主动对接铁路、海关等部门,抱团服务义乌中欧班列。

  为丰富班列货源结构,提升义乌市进出口贸易格局,义乌市陆港集团积极走访接洽企业,收集企业诉求,了解市场动态,反复论证增开新线路的可行性,为义乌中欧班列(义乌—河内)首发、“跨境电商欧洲专列”首发作出积极努力。

  此外,义乌市陆港集团专门成立了党群突击队,实行24小时工作机制,提高查验、吊箱效率,保障货物24小时通关,建立高效的分区进场机制,做好每天进场车流测算,增加卡口、调度、吊机、装卸工作人员并实行24小时值班机制。为提高铁路口岸运能,铁路口岸公司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集一线作业线延伸工程立项、施工审批等工作,提升铁路口岸装卸作业能力。

  义乌市陆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集团将积极落实义乌推进自贸试验区“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中欧班列提速行动,加强跨区域合作,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为服务“双循环”和自贸区建设贡献更多力量。(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