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外贸“逆袭”解码:以创新构建开放高地

2020年11月05日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张超文 孙韶华 白田田 史卫燕

  “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长6.9%,高出全国增速6.2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呈逐季回升态势。”这是湖南最新亮相的外贸成绩单。近三年来,湖南进出口增速连续位列中部乃至全国第一。

  一个外贸短板省份,为何能弯道超车,从“后进”到“快进”?

  不沿海、不临边,一个内陆省份,如何谋求对外开放?

  肩负新使命,站上新起点,一个新成员如何在全国自贸区发展版图上,书写上精彩一笔?

  放眼全球汇聚开放合力,深植本土夯实制造根基。以制度创新构建开放高地,以研发创新赋能先进制造,开放与创新双轮驱动,三湘大地向世界敞开大门,书写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弯道超车:从“后进”到“快进”

  伴随一声嘹亮的汽笛,10月15日上午,一趟满载钢管产品的中欧班列从衡阳南站发出,一路向俄罗斯比克良站驶去。这是湖南衡阳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衡阳由此成为湖南省继长沙、怀化、株洲后第4个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

  今年以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欧班列(湖南)逆势跑出加速度。1月至6月,湖南省中欧班列共计开行268列、同比增长69.7%,货值9.56亿美元、同比增长129.8%。自2014年10月30日首发以来,截至目前,湖南省中欧班列已累计发运1432列、12万标箱、货值39亿美元,步入稳健发展的快车道。

  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机车事业部总成车间,机器轰鸣阵阵。刚刚下线的世界最大功率电力机车,正在进行测试。在今年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作为中国制造“实力担当”的轨道交通产业链,逆势而上复工复产,全力保障海外生产订单,展现出强大的交付能力。

  长江湖南临湘段,投资20亿元的中非经贸产业园正在临江而建,一期600亩土地已经平整。依托长江水运优势,这里将崛起一座非洲进口产品仓储展示交易中心,中非经贸博览会带来丰硕的合作成果正陆续落地。

  三湘大地上,一幅开放型经济蓬勃发展的画卷正在生动展开。

  开放跑出加速度,外贸在全国率先逆势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湖南省进出口总值3359.2亿元,逆势增长6.9%,高出全国进出口增速6.2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湖南进出口总量居全国第15,增速居全国第3。

  事实上,近三年来,湖南已实现进出口增速连续位列中部乃至全国第一。2016年至2019年,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5.65%,近三年连续突破2000亿元、3000亿元、4000亿元大关;新增世界500强企业累计16家;境外投资企业突破1600家,对外经济合作国别(地区)拓展到92个。一个外贸短板省份,为何能弯道超车,实现外贸“逆袭”?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湖南近年来大刀阔斧推进系列改革开放举措。

  2016年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随后,“1+2+5+N”的开放崛起推进体系逐步确立。《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开放崛起发展规划》《开放型经济考核办法》《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系列政策次第出炉,“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行动等开放崛起五大专项行动持续发力,“一核两极三通道四个百亿美元项目”的重点区域、重点平台、重点项目扎实推进……

  出口一头连着国外,一头连着国内。一个地区产品的出口竞争优势,很大程度上来自其深植本土的制造优势。近年来,三一重工、中车株机、华曙高科……崛起了一批创新发展的先进制造企业,这些企业已经成为湖南一张张闪亮的名片,越来越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制造”“中国智造”从湖南走向世界。

  “湖南在很大程度上利用了自己紧邻广东、处于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的区位优势,深耕国际市场,承接国内产业转移,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创新与开放双轮驱动,重视研发创新,努力提升产品附加值,使三一重工等企业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被广泛认可。同时,随着湖南物流条件等大幅改善,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很多产品的出口不再受制于沿边沿海需求。这些都推动了湖南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指出。

  再下一城:自贸区开启开放新时代

  开放的脚步不停歇,开放的空间越来越广阔。

  2020年9月21日,在一片总面积为119.7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湖南迎来了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崭新时代。

  长沙市东二环边上的高桥大市场,大门前最近建成的红白相间、如同“启航之帆”的立式标识牌吸引了各路客商的目光。随着湖南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各行各业人士开始展望其中蕴藏的机会。

  高桥大市场常务副总经理江守方说,高桥大市场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商户有一两千家,交易额约为200亿元。原来这些商户销售进口产品,需要通过沿海地区的贸易商进货。现在设立自贸试验区后,市场可以引入“直通”国外的商家,经测算成本能降低20%左右。

  放眼全国,此前获批的自贸试验区已呈各具特色、梯队发展之势。作为一名新成员,如何突出特色,写下精彩一笔?

  “在全国经济版图上,湖南地处‘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三大片区的划分,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能更好地发挥湖南‘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表示。

  根据湖南自贸试验区方案,湖南自贸试验区涵盖长沙、岳阳、郴州三个亮点特色片区,形成了“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三大特色战略任务。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长沙片区面积79.98平方公里,突出临空经济,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

  岳阳是湖南开放的“北大门”,拥有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岳阳片区面积19.94平方公里,突出临港经济,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

  郴州是湖南开放的“南大门”,是湖南乃至中部地区对接粤港澳的桥头堡,郴州片区面积19.84平方公里,突出湘港澳直通,打造内陆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重要平台以及湘粤港澳合作示范区。

  三大片区向北连通长江中游城市群,向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将中国最具开放潜力和开放活力的两大经济板块紧密联系在一起。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区域经济学专家朱翔说,湖南自贸区三大片区,郴州主要对接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岳阳主要对接长江,长沙是全省的核心,通过这个构建对外开放的高地,形成“开放综合体”。现在湖南在自贸区规划、建设方面的投入很大、步伐很大,对于全省将会起到整体带动作用。

  事实上,对于湖南这个内陆省份来说,“自贸区”是其近年来一系列开放举措结出的“果实”。2017年5月,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设立,这是全国第七个、中部第一个“国字号”临空经济发展平台。目前,湖南省拥有16个国家级园区、123个省级园区、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62个覆盖全省主要园区的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为中国中西部地区拥有海关特殊监管区最多的省份,为湖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搭起大平台。

  自2019年6月起,中非经贸博览会落户长沙,湖南探索打造中国地方对非合作示范高地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再次迎来宝贵的“开放”发展机遇。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指出,湖南自贸试验区结合自贸区定位,和其他自贸试验区类似,在政府职能、投资改革、高质量发展等制度型创新方面先行先试,与此同时,湖南结合自身独特区位优势,联通内陆地区长江经济带发展,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联动发展,发挥自身航运水运物流枢纽的优势,进行拓展合作,开展产业转移。同时在高端制造业领域发挥产业优势,适应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趋势,通过加快创新升级找到新的增长点。

  勇做先行者:

  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秋日湘江,改革开放春潮涌动。

  开放的基础不断夯实,开放的合力不断汇聚,地处内陆的湖南,对外贸易“朋友圈”不断扩大,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

  创新型经济新体系加快构建,涌现出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等一批世界先进科技成果。一千多家湖南企业走向世界,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杂交水稻“走出去”受到多国人民的欢迎。

  以制度创新构建开放高地,以研发创新赋能先进制造。创新、开放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驱动湖南经济发展不断向前。不沿海、不临边,中部地区如何谋求对外开放?湖南的答卷,为内陆发展提供了经验、书写了样本。

  专家指出,放在全国改革开放的大棋局中,湖南的开放是实现我国新一轮开放空间转换和动力转换的关键一环,肩负探索中国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路径和新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服务全国发展的光荣使命。

  湖南自贸试验区方案提出7大领域、121项制度创新试验任务,其范围之广、力度之大、探索之新,前所未有。覆盖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打造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探索中非经贸合作新路径新机制,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领域。

  其中,率先探索的积极探索开展中非易货贸易、探索建设国际邮件、国际快件和跨境电商进出境一体化设施等12个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的改革事项则标注了中国开放的新高度。业内认为,这些新探索将有利于培育中国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构建与各国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拓展经济增长的新空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应该说,在我国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下,湖南重新找到并挖掘了内陆地区的区位优势;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湖南发挥产业竞争力优势,并逐步适应未来产业升级和数字化发展趋势。作为一个内陆省份,在承接东部沿海开放产业转移的过程中,湖南成为一个重要的平台,发挥了重要的区位作用。”东艳表示。

  “自贸试验区是中部崛起的一个更高的重要平台,内陆省份应该紧紧抓住这一平台带来的机会,同时充分融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湖南的开放型经济发展对内陆地区发展也有启示,内陆地区要努力打造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形成完整产业链,聚集先进制造业集群,将自身优势与国际市场相结合,抓住国际上产业链重组的机会,努力实现更加协同、更加开放、更加创新的发展。”白明指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湖南外贸“逆袭”解码:以创新构建开放高地

2020-11-05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