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列车上的“光盘行动”

2020年11月25日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许晋豫 银川报道

  说起列车餐饭,很多人还停留在“盒饭”“常年不变的菜单,永远不变的味道”“能吃饱难吃好”等印象中。然而,银川至杭州的K1805/6次列车餐车靠着精心烹饪、周到服务,让餐饭更加可口贴心,巧妙推进“光盘行动”。

  “以前餐车是大锅饭,不仅难以满足不同口味需求,盒饭在2小时内卖不出去只能倒掉。因花样少,不只是旅客,列车员对工作餐也不大感冒。列车上确实有浪费现象。”厨师张雷说。

  为减少餐饮浪费,K1805/6次列车餐车从精细化做起,丰富菜品样式,以现炒菜代替大锅菜,并推出半份菜、拼盘菜。现在早餐仅粥就有四五种,还能吃到现做的包子。金汤酸菜鱼、辣子鸡、牛肉面等还成了备受旅客欢迎的“招牌菜”。

  餐车长徐雪雪告诉记者,以前为了提高销售额,餐车希望旅客多点餐。现在服务员会根据旅客人数推荐菜品,吃不完还提供打包盒,最大限度减少浪费。因为菜品多、味道好,餐车有了一批自己的粉丝,有些旅客甚至一天三顿都点“爆款”金汤酸菜鱼。

  菜品丰富了,服务也要跟得上。列车还推出了“下车厢点菜”,如果旅客难以或不愿到餐车就餐,只需扫描二维码点菜,餐车便会把菜品送到旅客手里。

  不只是旅客感受到了餐车的变化,列车员的工作餐也变得丰富起来。徐雪雪说:“我们会提前询问列车员想吃什么,根据大家喜好制定菜单,不仅改善了列车员的伙食还减少了浪费。”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列车客流量波动较大。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客运段各次列车餐车班组根据线路特点、客流情况等,提前编制《餐料上料计划》,严格控制餐车损耗,形成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