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全返程必须有务实有序的防范

2020年02月12日 10:15   来源:映象网   

  随着各地分类别、分时间段的复工开始,春运返程即将开始。2020年春运的返程,虽然人员较往年会大幅减少,但战线会相继拉长,抗击防范疫情的任务会更为艰巨。为万安计,确保万无一失,这次“低调”的春运返程务必有一个务实、有序的防范。

  务实的第一要义是实干、实抓。疫情面前,党中央高度重视,各部门倾情倾力,全国人民精诚团结。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铁路人、社区工作人员、各地志愿者发扬无私奉献精神,抗击疫情,冲锋在前。可爱的“逆行者”中,有身患绝症的一院之长,有相濡以沫的中年夫妻,有初为人父的家中梁柱,有刚刚工作的柔弱姑娘。疫情无情人有情,奉献精神永远是务实精神的核心。返程工作仍然需要各行各业无私奉献,务实做好每一个环节。

  行百里者半九十。针对返程大客流,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是第一要务。铁路、公路、民航等交通部门的防范工作一定要扎实有序进行。要认真做好交通运输工具和场站的消毒、通风和卫生清洁。日前,铁路部门把旅客列车的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实行分散售票、铁路和民航预留疫情防控必要的席位空间就是很务实的应对措施。

  责任义不容辞,细节一处不放!为了保证各地民众能顺利复工返程,交通运输部会指导各地严格按照“一断三不断”(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的原则,逐步恢复各地省际、公共交通运营。为此,一定要严格规范有序进行。任何一个马虎、一处疏漏都可能导致前功尽弃。消毒不要放过一个座位、一个把手、一个门框,旅客健康登记不要漏一人一项。同时,乘务人员必须加强自身保护,各级交通管理部门必须给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强有力的消毒、防护、生活等物质保障。

  疫情下的返程更需要全民勠力同心。当前的防控工作,各级地方政府非常重视,网格化管理细致入微。面对春运返程,务必要高调监督落实。要继续发扬河南姥爷不给外甥开门的精神,必须要把问题解决在返程之前,坚决杜绝出现带病返程,要层层把关,层层负责。

  小心无大错,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抗击疫情,出现的成效必须巩固,存在的漏洞必须堵上,构筑的工事必须坚守。返程路上保安全,需全国上下一心,构筑起坚固防线,我们有理由相信,口罩终会摘下,笑容定会绽放。

  (张蒙恩)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