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疾控所医师:动车消毒也是“前线战场” 为防疫推迟婚期

2020年01月30日 0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型肺炎)铁路疾控所医师:动车消毒也是“前线战场” 为防疫推迟婚期

  中新网南宁1月29日电 题:铁路疾控所医师:动车消毒也是“前线战场”为防疫推迟婚期

  作者 韦增乐

  疫情面前,传染病区自然面临被传染的危险。在南来北方的动车组列车上工作,其实也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疾控所公共卫生医师侯峰,就在这样的场所负责消毒工作。他本来计划在大年初三(1月26日)和妻子举办婚礼,但在疫情面前,两人商量了一下,决定将婚礼延期。

  1月28日下午,农历正月初四,白天的广西南宁动车所略显沉寂。侯峰和同事们穿上防护服,带上手提式喷雾器,登上一列动车组列车进行消毒作业。他们使用消毒液,对动车组餐车、司机室、监控室、广播室、卫生间等重要场所,以及车厢扶手、连接处、地面、桌椅、窗户、行李架等部位进行全覆盖喷洒消毒。伞状喷雾喷出的瞬间,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消毒水味道。

  连日战“疫”,侯峰不分昼夜奋战在岗位上,1月22日以来,他马不停蹄分赴南宁、桂林、百色等地,组织对相关车站和终到旅客列车进行终末消毒、预防性消毒9次。时间最长的一次作业,是在南宁东站进行一次预防性消毒,4名医师和7名消毒员,从晚上8点半一直干到次日凌晨零点30分,足足奋战了四个小时,捂在防护服内的冬季作业服全部被汗水浸透。

  大年三十那晚,侯峰在桂林完成了疑似病例乘坐的动车消毒作业后,准备乘车返回工作驻地南宁。在候车间隙,他拨通了与家人的视频电话。“爸,妈,代我向奶奶问好,今天是大年三十,也是她90大寿,但是我不能回去了……”。“儿子,去那些地方消毒,是不是很危险?你会不会也得病啊?”听到父母的话,他鼻子也禁不住一酸,但转念又说道:“哎呀,妈你放心咯,我是一个学了5年预防医学的公共卫生医师,疫情面前我自己都保护不了自己,怎么保护你们,怎么保护大家嘛?不说了啊,我坐的车检票了,我要赶回南宁去了!”

  疫情蔓延以来,侯锋和他的同事取消了全部休假,24小时在岗,每天都坚持工作到凌晨。对有发热患者或疑似病例乘坐的终到车辆、车组进行终末消毒,车厢地板、车厢壁、天花板、座位及其扶手、垃圾箱、厕所、自动玻璃门……任何一个角落都不会放过。面临可能存在的病毒威胁和患病风险,侯锋和他的班组严格按照消毒作业规范,采取有效防护措施,进入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停留、经过的区域前,戴好口罩、头套,穿好隔离服,进入污染区域作业。

  侯锋性格开朗,工作生活都是乐呵呵地,平常同事都称呼是个“孙猴子”,都叫他“猴哥”,但乐呵呵似乎只是他连日来的“保护色”。1月27日凌晨,侯锋的未婚妻打来电话询问他的工作情况,语气里透露出担心与忧虑。挂断妻子电话后,同事却发现他一个人躲在汽车旁边默默流泪。原来,原计划大年初三和妻子举办婚礼,但在疫情面前,两人商量了一下,决定将婚礼延期了。蹲在地上,“猴哥”哭得像个孩子一样。同事见状,都上前,紧紧地抱着他。随后几人便上车返回工作单位,为第二天的消毒工作做准备。(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