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样年货哪里来?这些专列给答案

2020年01月16日 14:02   来源:央视网   

  小年将至,年味儿浓浓,大街小巷里出行采购的人们越来越多,纷纷把各类新鲜、实惠、丰富的年货产品搬回家。这些年货,有来自沿海地区的海鲜,有来自四川、重庆的火锅底料,有来自南方地区的新鲜水果,甚至还有全球各地的特产。这些受到大家“追捧”的年货,正是搭乘一趟趟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是全球各国的列车,来新疆“赶集”的。在乌鲁木齐、库尔勒、喀什等南北疆各地铁路货场,年货物资整齐地码放在一起,有大米、糖果、瓜子、柿饼、牛奶等数十种年货,高高的货堆,给人带来满满的幸福感。

  每年春节前夕,正是新疆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遇到大雪天气,往往会给包括年货在内的物资运输带来不小的困难。此时,铁路部门“年货列车”的运输优势就显现出来了。“年货列车”方便快捷、灵活高效,受天气变化影响小,能够为物资运输提供安全高效的物流保障,及时将各类新鲜、实惠、丰富的年货产品供应到节日市场,满足老百姓的年货采购需求。

  尤其是高铁快运,更是以其速度快、安全便捷的优势吸引了不少客户。由最初运送批量小、价值高、时效性强的商务文件、应急物品,发展到现在运送库尔勒香梨、阿克苏红富士苹果、干果等各类新疆特产,高铁快运的存在,大大丰富了全国各地百姓的餐桌。

  在新疆,每年年货物资都会从全国各地“集结”到乌西站,其中一部分在乌西货场“下车”后,被运往乌鲁木齐各大商场、超市、批发零售点,还有一部分则中转到阿克苏、喀什、和田、伊犁州等南北疆地区。可以说,是“年货列车”将四面八方的物资送到了新疆人民面前,给新疆人民的生活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儿。

  此外,随着中欧班列越开越多,越来越多的欧洲优质产品也搭乘返程班列来到中国。法国的葡萄酒、奶酪,西班牙的火腿、橄榄油,德国的啤酒、牛奶,比利时的巧克力,意大利的咖啡……这些原汁原味的进口食品走进了中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为大家带来了世界各地的“洋年味儿”,且价格也十分合理。这都是中欧班列带来的红利,它不仅给老百姓的餐桌增色不少,也充分证明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让大家由衷体会到中欧班列是“幸福班列”,让人们对“一带一路”有了更直接更深切的感知。(文/李彬)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