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驼铃不息,中欧班列开启丝绸之路新华章

2020年01月14日 09:55   来源:千龙网   

  古有张翁出西域,今有铁路连中欧。在历史的长河中,丝绸之路盛衰更迭,从西汉张骞出使西域使丝绸之路初步形成,到唐朝时期丝绸之路达到鼎盛,再到明清丝绸之路走向衰落。如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使之重生,“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有效推进,不仅给各参与方带来了实实在在利益,也为世界贡献了应对挑战、创造机遇、强化信心的智慧与力量。铁路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力抓手,通过中欧班列的开行为中西进行货物互通、贸易合作提供了有力保证。

  单行改双向,中欧班列加速中西货物互通。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成功开行,但是在中欧班列培育初期,基本都是满车走、空车回,只是货物出口的“单行车”。随着中欧班列规模化的不断完善以及相关政策的落地,中欧班列成为了中西货物互通的使者。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的义乌,通过中欧班列将各类小商品运送至全世界,全世界的各类美食也通过中欧班列进入到了寻常百姓家。

  增新线、加班列,中欧班列不断扩展运输范围。在2019年过去的11个月里,中欧班列共开行7469列,通达欧洲18个国家55个城市,从最初年开17列到现在,中欧班列在不断地扩大自己的“朋友圈”,不断扩展运输范围。目前,中欧班列已经形成了以阿拉山口、二连浩特、满洲里为出境口的西中东三通道,全国任何一个城市均可以通过这三个通道与欧洲国家进行货物互通,让中国与西方国家联系的更紧密、更便捷。

  中欧班列加入全球供应链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中欧班列开行之前,国际贸易运输方式基本被空运和海运所主导,陆运基本没有任何优势,而中欧班列的诞生为国际贸易运输提供了第三个选项,它以三分之一的海上运输时间、五分之一的空运价格逐渐赢得市场青睐,因为运输时间的减少意味着资金周转的提高,运输价格的减少意味着利润率的提高。这也是中欧班列能够成为促进“一带一路”贸易发展的重要优势之一。

  要想富,先修路。运输的重要性可见非同一般,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大框架下,中欧班列作为其中一个运输环节,承担的不单单是货与物的互通,还承担着中西双方经济、政治、文化的交流。“驼铃”不息,时隔千年,丝绸之路将开启新华章!(文/张倩松)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