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安至比什凯克中欧班列开通

2019年07月19日 07: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华 西安报道

  7月16日,首列西安至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中欧班列正式开通。这条新线路开行是西安国际港务区落实今年6月与比什凯克自贸区签订战略协议的举措之一。

  这趟班列运输的50个集装箱,满载着来自陕西、江苏、浙江等地的货物,包括机械设备、工业原料、服装鞋帽等机械制造和轻工产品货物。班列将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奔向4000多公里以外的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全程运行7天左右。

  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说:“西安至比什凯克国际货运班列开通以前,货物通过长安号运抵中亚,经口岸分拨至比什凯克,班列开行后将实现整列直达,运输时间由原来的10天左右压缩至7天左右。”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地理位置优越,位于中亚地区连接东西方的丝绸之路上,与中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接壤。

  今年6月11日,西安国际港务区与比什凯克自贸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共建贸易中心、矿产交易中心、互相设立办事处及定期相互交流访问等达成了共识。

  “这条线路将为中吉两国构建起快速高效的物流大通道,为两国在投资、贸易、文化、科技交流带来新的发展机会。”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