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复兴号“4S店”里的青年突击队

2019年06月11日 0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魏其濛

  2017年9月,“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我国再次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从研制到检修、保障,“复兴号”万众瞩目的成绩背后凝聚着千万高铁人的默默奉献。

  在上海虹桥动车运用所,有一支5人组成的“筑励复兴青年突击队”,他们来自不同工种,平均年龄不到35岁。“复兴号提速前,为了完成技术创新和日常检修运用等新任务,所里选拔了5名业务好、思想上进的党员青年组成了突击队,希望我们发挥先锋堡垒的作用,把复兴号的品牌打响。”突击队队长、技术组副组长朱镇洲告诉记者。

  虹桥动车运用所和南翔、上海南、杭州动车运用所同属上海动车段,主要负责配属动车组一至五级检修和运用任务,是确保动车安全出行的“4S店”。

  新速度带来新任务

  筑励复兴青年突击队队员许盛麟是诊断工程师,这个工种被比喻为动车组的“24小时全科医生”。

  许盛麟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团队整理的《典型故障情况》。记者在文件中看到,自2017年9月复兴号各型号动车组提速运行以来,“整体表现平稳,共发生典型问题9件”,包括动车组票务信息延迟、空调压缩机故障、雨刷胶条脱开等。其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2017年10月发现的“内风挡抖动和外风挡裂纹”故障。

  许盛麟说,当时他们发现有列车在高速运行途中,车厢里的内风挡抖动得厉害。于是,他和随车机械师对每个复兴号动车组的内风挡进行了跟踪检查,确定原因是内风挡结构有点小问题。后来,经过和制造列车的主机厂技术人员多次对接,新设计的风挡在震动和噪声方面都有了明显改善。

  发生在复兴号上的改变不只是速度。

  不同于以往的8节编组、16节编组列车,就在今年,17节编组的“加长版”复兴号上线了。“加长版”复兴号的上线主要为满足京沪线大客流的客观需求,同时也为集团公司提质增效。

  “在外人看来可能只是多了一节车厢,但对我们检修保障工作来说,差别很大。”朱镇洲解释,17节编组是一个新车型,因此现有的检修库、镟修库内的部分基建设备设施无法满足其检修生产,为保障17节编组动车配属后能立刻上线,队员们曾彻夜进行设备设施验证,包括现场测量线路、绘制电子测绘图等。朱镇洲说,验证方案只是开始,动车所的设备设施改造工作一直在有序推进。除了完成本职工作,突击队的队员还积极参与运用所的“师带徒”活动。朱镇洲介绍,在复兴号上线前后,自己和队员许盛麟与同事们合作编写了针对CR400BF型动车组的《地勤机械师工作标准化“一口清”》《随车机械师应急处置办法》等三本册子,用于全所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参考。

  最近,虹桥动车运用所技术组、检修班组职工正加紧学习机器人检修方法。朱镇洲介绍,机器人检修是铁路集团公司修程修制改革的重点,也是动车所的工作重点。经过前期厂家课题攻关、中期验证,运用考核检修机器人已于今年5月1日全面使用,能够很大程度地提高检修劳动效率。

   一项有发明却无专利的创新

  在这个青年突击队中,轮轴组副工长黄佳以带领大家发明创造著称。翻开黄佳的朋友圈,最新晒出的是几张写满了专业术语的聊天截图,配的文字是:“我们是有多热爱工作啊,下班了还在群里讨论。”

  黄佳的工作是每天带领组里6组人马“照顾”车轴与车轮。黄佳向记者“科普”:就像汽车保养一样,动车需要根据里程数定期探伤。“拿复兴号来说,车轴每跑10万公里探伤一次,车轮每跑20万公里探伤一次。”和所里的其他工作人员不同,黄佳所在的车间面向较窄、专业性较强,工作流程有较大的重复性。黄佳参与的技术发明中,“探伤小车”就为作业组的辅助工解决了“每天弯腰192次”的难题。

  黄佳说,所里轮轴组曾经用了6年的辅助小车,由于复兴号2017年上线后空心轴探伤数量上涨,已经不能满足工作需求。按照他的计算,每个辅助工平均每天需要对24根空心轴进行探伤,至少弯腰192次,且辅助工具的摆放和清洁工作也增加了劳动量。

  为此,黄佳担任方案策划,与同事们共同设计了新型的探伤小车,上有摆放工具的托架和统一模板,能优化拆装作业工序、减轻职工工作强度,并让管理更加规范。当时,这项发明获得了所里的“十大创新成果奖”。

  但就是这个黄佳引以为豪的发明,却没有申请专利。“领导也问我,你怎么没申请专利?其实我就是没怎么在意。”黄佳告诉记者,看到其他所里的兄弟都用上他参与设计的探伤小车,比申请专利带来的金钱利益成就感大多了。“想得更多的还是兄弟们工作便利,动车顺利运营,旅客方便回家。”

  除了爱搞发明创造,黄佳还有一个被同事们熟知的特点: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犯偏头痛。“头疼起来会流眼泪、打哈欠,还会脸色发白、吃不下饭,甚至呕吐。”但黄佳觉得这只是个小问题,“习惯了,能克服”。

  正能量体现在每一次突发任务中

  队员们都认为,“青年突击队里都是特别有正能量的人”。正能量就体现在每一次突发生产任务中。

  朱镇洲记得,2018年年初的一天是暴雪天气,由于存车线上有的道岔没电不能加热,容易结冰冻住,会影响镟修工作。于是他和队员许盛麟牵头承担起扫雪的组织工作,“大概晚上6点到12点一波,刚吃了夜宵暖了身子又通知扫雪了,大概到清晨5点吧,两个人真是累瘫。”

  到了夏天,因为动车内部的车体部件带有热量,库房内会比外面的温度高上很多,检修时非常辛苦。当遇到节假日或时间很紧的交路,也需要班组加班。在这样的时刻,青年突击队队员总是冲在前面。

  就在今年五一假期,运用所第一次遇到了比春运还高的平均上线率。“从4月30日到5月3日,动车所内很多职工放弃了休息,通过人员及生产组织调整,保障了100%的上线率。”朱镇洲说。

  身为高铁人的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让队员们享受工作。“虹桥所从上到下拧成一股绳,都在为复兴号作贡献。”队员们自豪地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魏其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