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义新欧班列:搭建中西经贸友谊之桥

2019年04月17日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郭求达 马德里报道

  义乌至马德里中欧班列(义新欧班列)由中国义乌经阿拉山口(新疆)到西班牙马德里,穿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等国家,运营总里程达13000多公里,是目前所有中欧班列中线路最长的一条,也被称为“全世界最长的铁路货运线”。

  义新欧班列自2014年诞生之初就受到中国和西班牙两国领导人的高度关注,成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西两国合作的典范。这条班列在运营中交出了漂亮的答卷。据义乌市方面统计,截至2018年10月31日,义新欧班列已往返运行569列,45954个标箱;其中2018年前十个月开行265列,发运20754个标箱,同比增长75.1%。

  班列的运营方、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天盟公司)董事长冯旭斌曾经自豪地对记者表示,义新欧班列在中欧各条班列线路中最早实现了盈利。天盟公司是唯一以民营身份运营中欧班列的企业。早在2010年,该公司就独立申报设立了义乌铁路海关监管场所,前往中亚市场调研货运情况、联系境外铁路公司、物流商进行合作等,并成功开通了义乌至中亚国家的货运列车。因此,在义新欧班列设想提出时,天盟公司就成为义乌市方面运营该线路的最好选择。而天盟公司也果断抓住机会,经过多方沟通,成功拿到运营权限。

  在筹备过程中,天盟公司逐步解决了沿途各国的海关通关、火车换轨等技术和法律问题,保障了班列的顺利运行,并不断提高运输效率,压缩货运时间,实现每周去回程双向常态化运行。

  目前天盟公司对自身的定位是“以运营中欧铁路国际货运班列和中欧贸易供应链为主的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商”以及“浙江省和义乌市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天盟公司的运营线路也扩展到包括德黑兰、明斯克、伦敦等目的地在内的9条班列线路,先后设立了马德里、杜伊斯堡、布拉格等分支机构。

  冯旭斌曾对媒体表示,其公司下一步将优化中欧班列现有运营线路,同时加大对海外仓库和分拨设施的投入,创新运输产品和供应链集成服务、快件业务等,让义乌出发的9条国际货运班列更好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另一方面,针对很多西班牙人所关心的贸易平衡问题,中方也以真诚的态度采取措施,扩大班列返程货源,促进双方共赢。为此,义乌市政府于2016年3月在马德里发起成立了义乌西班牙交流基金会,负责向西班牙各级政府和商界推广班列品牌,帮助对接中西商贸合作机会。该基金会主席毛文进告诉记者,自义新欧班列开通以来,西班牙产品向义乌的出口额从2014年的不足160万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1010.56万美元,增长超过6倍。“义乌是马德里企业进入庞大中国市场的门户。”马德里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弗朗西斯科·阿兰达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