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相关多元化拓展业务 伟明环保五大板块协同发展

2019年02月21日 07:3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瑶 见习记者 吴奕萱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生活垃圾产量不断增加,在传统的垃圾填埋遭遇环境污染、土地紧张、分解难等多重因素限制下,垃圾焚烧成了城市化过程中垃圾处理的有效方法。伟明环保作为国内领先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的5.07亿元增加 1.77亿元—2.79亿元,同比增长35%—55%。

  据公司初步统计,2018年全年,伟明环保及下属相关子公司合计完成累计发电量158031.31万度,累计上网电量129070.25万度,平均上网电价0.644元/度,累计完成已结算电量111392.45 万度,累计生活垃圾入库量424.36万吨。

  五大业务板块多元化发展

  伟明环保一直专注于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业务,通过研发制造垃圾焚烧处理设备开展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在长三角等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拥有较高市场份额,近年来,公司业务范围逐步扩大,横向延伸到餐厨垃圾、污泥处理等领域,纵向延伸到产业链上下游的生活垃圾清运、垃圾中转站委托运营、固体废弃物填埋、渗滤液处理等领域。

  “我们追求通过紧密的相关多元化来提升公司业务市场空间的发展态势,以形成固废、工程装备、水务、智慧环卫和危废等五大业务板块”,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2018年以来伟明环保业务拓展高速发展,公司新签约了10余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以及一系列餐厨垃圾处理、渗滤液处理、生活垃圾运输、填埋场建设运营处理等项目。

  伟明环保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2018年初以来,公司新增武义、瑞安二期、万年、界首等项目进入运营或试运营,项目投运总规模达1.4万余吨/日。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运营之外的环保装备制造销售、餐厨垃圾运输处理、生活垃圾清运、渗滤液处理等也已为公司贡献业务收入和利润。”

  此外,公告显示,伟明环保下属控股子公司中环智慧环境有限公司近日与福建省二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就双方买卖工艺系统设备签署《平潭餐厨垃圾处理厂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EPC项目)工艺系统设备采购项目采购合同》。公司称,这有利于公司扩大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对外销售,增加项目实施经验,提升伟明环保设备的市场影响力。

  以研发作为发展基础

  伟明环保自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工作,公司表示,技术研发是公司长期发展的重要基础,2018年1月份-9月份公司研发支出较上一年提升了170.61%。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初以来主要是推进二噁英检测实验室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垃圾焚烧厂二噁英排放控制技术和设备的研究并用于生产实践;此外,下属子公司伟明设备进行了采购焊接机器人,提升环保设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并建设垃圾焚烧炉排展示和试验平台,研发750吨/日垃圾焚烧炉,开展餐厨垃圾处理设备研发和制造等工作。”

  伟明环保组建了炉排、烟气净化设备、自动控制系统、焚烧锅炉、渗滤液处理、项目建设、运营工艺等专业研发团队,拥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具自主知识产权的垃圾焚烧炉排炉、烟气净化、自动控制等技术,技术工艺成熟,成功应用于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已近20年。截至2018年6月份,公司累计取得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67项,软件著作权10项。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以相关多元化拓展业务 伟明环保五大板块协同发展

2019-02-21 07:3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