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春运一线:雪不停 人不歇

2019年02月15日 09:21   来源:人民日报   

  14日白天,北京、河北中南部和西北部、山西中北部、内蒙古中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和东部等地出现1—8毫米降雪。气象专家建议,目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相关地区需防范雨雪、积雪、道路结冰等天气变化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公众出行的不利影响。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月14日,正月初十,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150万人次,铁路部门积极应对雨雪天气,加强运输组织,优化站车服务,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

  针对我国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各地铁路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迎战雨雪天气,强化安全保障措施,落实便民利民服务举措,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和广大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沈阳局集团公司大连站为旅客熬制姜茶,免费提供一次性口罩、水杯,确保热水供应充足;郑州局集团公司连夜组织在岗、休班职工清扫站台、道岔积雪,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武汉局集团公司荆州、天门南、漯河、阳新等22个车站搭建临时候车区,方便旅客进站候车;济南局集团公司管内各站加强设备设施检查,及时清扫积雪,在进出站通道铺设防滑毯,确保旅客安全出行;昆明局集团公司推出“昆铁+”APP,方便旅客实时查询列车正晚点信息。

  为应对低温雨雪天气,确保春运返程高峰平稳,北京局集团公司北京南站及时开启电热道岔,加强站区道岔及行车设备检查,做好列车运行安全盯控和防护工作。

  低温天气也让一项名为“打温”的工作重要性更加凸显。“打温”,是铁路系统内的叫法,可以形象理解为给动车组“驱寒”。 动车停放环境温度低于1摄氏度时,必须保持供电状态进行保温,确保每列在停留线上动车组内部供水系统和管路设备不被冻结、冻坏,同时这也能让旅客上车能够有一个温暖舒适的环境。

  北京动车段对停留超过1个小时的动车组,都安排了打温人员,并根据外温合理调整供电打温时间。同时安排专业科室加强打温巡视,每一小时巡视一次,盯控打温作业质量。

  打温工人蔡萌菲介绍说,每晚8点开工,之后的12个小时一刻也不能休息,要不停地在线路和动车间行走穿梭,12个负责打温的小伙子每晚都要对近80列动车组打温,极端低温天气,工作量还会进一步增加。

  (综合本报记者赵贝佳、陆娅楠、贺勇报道)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