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回家:“再苦再累,也要带娃”

2019年01月31日 17:11   来源:南方日报   

  “再苦再累,也要带娃回家”

  进入小年以来,春运的进程明显紧凑了起来,广州南站的检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由于气温明显回升,前来乘车的旅客大多脱下了厚重的衣物,不少拖着大包小包前行的人鬓角挂着汗珠。

  如果问哪些旅客在春运路上最辛苦,带娃回家的家长算是其中一类人群,在人潮滚滚的广州南站候车大厅看住孩子,可是一件费心费力的活。为了稳住孩子的小情绪,家长们使出了浑身解数。

  “慢一点,慢一点……”已经年过六旬的张奶奶拿着牛奶,小心地跟在蹒跚学步的孙子后面,神情满是担忧。孩子兴奋地指着候车大厅的广告牌咿咿呀呀,嘴角上还沾着刚吃的零食。将不足两岁的孙子平安带回广西,对于张奶奶和她老伴来说是一次艰巨的任务。“孩子的母亲在广西那头等我们,真怕她会说,我们把孩子带瘦了。”张奶奶说,由于儿子和媳妇工作的原因,孙子现在由在广州的老两口照顾,逢年过节在高铁路上的穿梭,成了祖孙三人的日常。

  “再苦再累,也要带娃回家!”在候车广场的另一角,秦女士的3个女儿趴在行李箱上嬉戏打闹,三姐妹最大的上小学三年级,最小的还在读幼儿园中班,都是活泼好动的年纪。这不,还未上车喧闹的声音已经让一旁候车的夫妇俩头疼不已……

  虽然穿着差不多的衣服,梳着相似的发型,三姐妹的性格却有些不同。二妹虽然年纪不大,性格却是最活泼的,不仅喜欢捉弄文静一些的姐姐,还抢着帮更小的妹妹回答问题。

  “我们要回湖南老家去看爷爷!”二妹兴奋地讲起去年回湖南爷爷家的场景:农村的土房,院子里养的鸡鸭,还有墙边晒着的腊肉……三姐妹兴奋地眨着眼,仿佛几个小时后的行程就如冒险一般,这是三姐妹人生中关于春运最初的故事。

  南方日报记者 吴扬 朱红鲜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