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铁路春运进入“快跑”时代

2019年01月28日 2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月28日电 (郭军 曾勇)1月28日,记者在春运发源地广州采访时发现,广州火车站新搭建的雨棚内人头攒动,但秩序井然;广州东站内客流如梭,旅客进站乘车十分顺畅;广州南站各条股道排满了一列列蓄势待发的白色动车组,站台上旅客排着队平静上车,偌大的高铁站紧张而有序。

  当日广铁客流高达142万人次,客流有较大增幅。这些信息显示:历经多年持续不断的投入和建设,广东铁路春运如今已进入“快跑”时代。

  春运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出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历史和走向。80年代初,数以千万计的外来工奔赴珠三角,屡屡推高春运发送人数,不断加大铁路运输压力。时至今日,铁路在春运中的长途主力担当地位一直未动摇。

  珠三角地区第一代农民工,几乎都是满脸皱纹、皮肤黝黑的面相,打扮与时尚脱节。他们到城市里从事最粗重的体力活,赚取微薄工资供子女上学和家人生活。一年到头,带钱回家看望家人是头等大事。

  外来工发送量居全国首位的广铁春运,难就难在节前出省难。每年春节前,上千万外来工在广州等着要回家。在没有高铁的时代,因为受京广铁路南段运输“瓶颈”制约,运力增长较为缓慢,远不能满足旅客乘车需求。每年春运,都是一场广东铁路运力与旅客出行需求的追逐赛。

  到2009年底武广高铁开通后,广铁运力加速度明显大于旅客出省需求增长度。2010年春运,武广高铁运力达578万人次,占广铁总运力的24%,这是新增加的运力。到今年春运,广铁管内10多条高铁齐发力,出省运力提高到1500万人次,运力缺口大大缩小。

  如今,在广州各大火车站乘车的春运人潮,变得越来越时尚,白里透红的年轻面孔多了,衣服的颜色从单一的黑白灰变得五彩缤纷。他们拖着拉杆箱,穿着情侣装,拿着平板电脑,带着耳机,如果不问其籍贯和工作地点,根本分不出他们和外出旅行的城市年轻人有什么差异。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国成为了全球高铁第一强国,春运路上不仅“瘦”了行李,而且“短”了旅程。

  中国一直有着“铁路强国梦”。到去年底,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7万公里,居世界第二,高铁营业里程突破2.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占全世界高速铁路总量的66%以上。

  一百多年来,从0.5公里的“展示铁路”到“八纵八横”的高铁路网,从“龙号”机车到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动车,铁路发展见证了中国的百年巨变。

  而中国春运的兴起过程,从某种程度上推动了铁路的发展进程。尤其是近些年,因为高铁的发展壮大,铁路春运经历了从棚车、绿皮车到空调车再到复兴号运客的完美蜕变;高铁由春运的配角荣升为“一号”主角,推动铁路运能最大程度提升;日趋成熟和完善的高铁网络,在拓展旅客返乡路的同时,正不断改变着春运旅客的出行习惯、乘车方式与旅途体验。

  据广铁集团介绍,今年广铁运能尤其是高铁运能达到历年峰值。今年春运广铁发送旅客预计高达5880万人次,比武广高铁开通前的2009年春运运量提高了一倍多。

  在高铁大幅提升运力的同时,铁路春运组织效率也得到较大提升。铁路多元售票体系建设、站车组织科学化,以及“互联网+”、大数据、视频识别、共享设备等高新技术运用,正悄然改变春运组织模式,使得春运进程大大加快。(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