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本火车驾照见证中国铁路发展历程

2018年08月19日 1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改革开放40年·启示录)7本火车驾照见证中国铁路发展历程

  中新社济南8月19日电 题:7本火车驾照见证中国铁路发展历程

  作者 沙见龙 付德水 王浩

  手握操作杆,双眼注视前方,余光不时扫视操纵台上的各种仪表,口中不停地“自问自答”确认信号状态。在济南机务段动车组模拟驾驶室内,十余名新职动车组司机正在进行模拟训练。

  记者近日来到该动车组模拟驾驶室探访,不时听到动车组司机薛军的提醒声:“接近站台时要专注ATP速度值,采取制动,平稳控速”“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列车制动距离是6500米”“制动距离越长,停车对标难度就越大”。

  50岁的薛军有着33年火车驾龄,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司机”,拥有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4个时代的7本火车驾照,是中国近万名火车司机中为数不多的全能火车司机。

  薛军驾驶过“前进”“东风”“韶山”“和谐号”“复兴号”等系列的22种车型,经历了列车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再到动车组的交替,见证了中国铁路发展的转型升级。

  回想30多年前,薛军还是蒸汽机车司炉工,“蒸汽机车时速60公里,不仅跑得慢,还最怕遇到风。火车逆风行驶时,风从煤斗子里刮进来,司机室里全是煤灰”。

  后来,薛军驾驶的火车变成了内燃机车,“有了风扇、炉子,还能穿着干净的衣服开火车”。1997年中国铁路第一次大提速,2005年铁路全面实施电气化改造,他也由此开上了时速160公里的电力机车。“每次看到窗外树木齐刷刷往后退,心中自豪感、成就感便油然而生。”

  2017年6月26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列车在京沪高铁上首发,吸引了世人目光,标志着中国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世界先进行列。

  那一天,薛军有幸被选拔为“复兴号”列车首发司机,昔日“上水加炭”的双手,如今正娴熟地操纵着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在“高大上”的驾驶室里,体验着贴地飞行般的感觉。

  几十年的驾驶工作中,薛军遇到过大大小小的非正常情况,手里积累了不少“绝活儿”。每周的车间学习会,薛军都会把年轻动车组司机安排到动车组模拟驾驶舱,手把手地传授“复兴号”驾驶经验,还特地请人编制了作业指导书,边模拟边讲解,帮助年轻动车组司机提升非正常行车中的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

  告别蒸汽机车时代,中国历经近百年时间;从内燃机车时代到电力机车时代,再到动车组时代,中国只用了10多年。“今后,高速列车会越来越多,希望年轻一辈早日接过接力棒。”薛军说,这几年带出的徒弟达30多个。

  当前,中国智能高铁自动驾驶正在进行试验。薛军憧憬道:“到那时,不知道会不会有更高一级的驾照,我想争取再多一本。”(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