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暑期来临,铁路有啥新变化

2018年07月09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从7月1日零时开始,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图。同时,部分高铁动车组票价也相应调整。今天,本期主持人就和您聊聊今年暑期铁路的新变化、新举措。

  问:高铁动车组票价真的会打折吗?

  主持人:从7月5日起,中国铁路总公司调整合肥至武汉、武汉至宜昌、贵阳至广州、柳州至南宁、上海至南京、南京至杭州等6条城际线路上的高铁动车组票价,以公布票价为最高价,根据客流情况,分季节、时段、席别、区段实行票价下浮,最大折扣6.5折。相关打折信息,旅客可以关注12306网站,随时获取最新打折信息。

  问:有多少城市将开行“复兴号”?哪些城市开行长编组“复兴号”?

  主持人:“复兴号”动车组日开行数量由现在的114.5对增加到170.5对,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同时,在京沪间首次投入运营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3列,后续还将安排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在京广高铁、沪昆高铁等线路上开行。

  除此之外,2018年8月8日,“复兴号”将在京津城际铁路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2019年,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将率先在京张高铁投入运用,为北京冬奥会打造亮丽风景线;2020年,京雄城际铁路将建成通车,为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运力保障。

  问:暑期到了,想出去看看世界,有哪些新增开的旅游列车?

  主持人:今年暑期,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根据区域特点,推出富有特色的旅客列车,满足旅客多样化需求。例如,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为满足南方游客到东北避暑旅游需求,暑运期间开行哈尔滨至黑河、伊春、抚远、海拉尔等城市旅游观光专列。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开行“草原号”旅游列车,推出呼和浩特至锡林浩特、克什克腾、二连浩特、鄂尔多斯等4条精品线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常态化开行“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打造脱贫攻坚的“扶贫列车”。青藏铁路集团公司增开西宁至日喀则“唐竺古道号”品牌列车,满足进藏旅客需求。

  问:铁路电子客票什么时候运营?

  主持人:今年第四季度,电子客票将试点运营,明年将在全国高铁推广。此外,铁路将新增沈阳站、天津站、南京站、青岛站等11个互联网订餐供餐站或特产预订配送站。由此,全国铁路互联网订餐和特产预订站达到38个。 (本期主持人 齐 慧)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暑期来临,铁路有啥新变化

2018-07-09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