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除夕,在机场“放飞机”

2022年02月07日 07:12   来源:工人日报   柳姗姗 彭冰

  1月31日,农历除夕。早上8时30分,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机务工程部机务队的放行员李金鹏准时到岗。

  每架飞机安全航行的背后,都与放行员的工作息息相关。穿上反光马甲,交接班,领工卡,确定飞机机位……一套行云流水的工作准备后,李金鹏乘坐工程部的值班车,赶往任务飞机降落点。

  除夕这天,李金鹏的第一架任务飞机是由上海飞往长春的航班。到达停机位置时,旅客正徐徐下机,他心无旁骛地走到机身下方,一一对机头、机翼、发动机、起落架等进行细致观测和检查。

  “机身上的一个小螺钉松动,都可能会给安全航行埋下隐患。”绕机过程中,李金鹏专注地检查飞机的各个部位,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看一项、做一项、签一项,记者看到,他手上的工作单密密麻麻地列着近百项检查项目。

  “规定时间就是20多分钟,机上机下都要检查到位,每项检查都要保质保量且争分夺秒地完成。”检查完机身外观后,李金鹏戴好护目镜和头套,进入驾驶舱。

  当天,长春市区最低气温为零下19摄氏度,因为停机坪上几乎没有任何遮挡,实际温度还要低5~10摄氏度,别说人了,签字笔都会时常冻得写不出字来。

  除了要常年直面严寒酷暑、雨雪风霜的挑战,飞机放行员还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职业,需要通过各种专业考试,持证上岗。从2009年来到长春机场从事机务维修工作,到2013年第一次独立放行,再到现在,李金鹏已经取得了民用航空维修人员基础执照和B737、A320、A330等机型执照,基本覆盖经停长春机场的所有机型。

  “飞机放行,就是要确认飞机处于适航状态,然后在飞行记录本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和执照号码,这就意味着放行员要对整架飞机的适航性负责,安全工作马虎不得!”李金鹏说。

  刚刚结束短停飞机的检查,机务队办公室又给他发来下一个航前待检飞机的信息。一天下来,李金鹏的微信记步往往都会超过3万步。

  春运期间,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每天航班量平均为100班以上,每名放行员每天要为多架飞机进行 “体检”,一旦发现飞机出现问题,就要马上实施“急救手术”,其中,受气温影响,发动机漏油、APU启动不起来等都是比较常见的问题。

  目送又一架航班顺利起航,李金鹏嘴角微微挑起:“今年除夕又不能回家吃年夜饭了,但是能坚守在民航运输的第一线,保障更多旅客平安回家,心里非常自豪!”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