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典”机型坠毁波音复起之路受挫

2021年01月11日 15:18   来源:新民晚报   杨一帆

  起飞4分钟后坠机,印尼三佛齐航空公司一架载有62人的波音737-500客机9日坠毁在雅加达千岛群岛区域海域。

  印尼11日表示,失事客机可能是在撞击海面后碎裂,而非空中爆炸。围绕这起悲剧仍有诸多困惑:737系列是波音历史上最成功的产品,737-500属于其第二代“经典”系列,三佛齐航空则是从未发生致命事故的航空公司。短短4分钟究竟发生了什么?

  尽管坠机原因尚未确定,但“失事客机是波音飞机”这个事实,仍有可能让这家深陷困境的美国航空巨头陷入更糟的境地。

  像闪电般掉进海里

  印尼三佛齐航空公司代号为SJY182航班的波音737-500客机9日14时36分从雅加达国际机场起飞,前往西加里曼丹省首府坤甸。但短短4分钟后,飞机就与地面失联。

  “飞机像闪电一样掉进海里,在水中爆炸。它离我们很近,胶合板的碎片还差点撞到了我的船上。”一名渔民目睹了飞机坠入水中的全过程。

  附近岛屿的居民称,听到两次爆炸声,然后发现金属片、电缆和牛仔裤的碎片漂浮在海里。

  印尼交通部长布迪确认,客机在距离雅加达国际机场约20公里的拉基岛附近坠毁。印尼国家搜救局官员说,搜救人员已打捞起疑似遇难者遗体、衣物和飞机残骸。

  亚曼的情绪陷入崩溃,他的妻子和三个孩子在失事客机上。他在等待救援消息时紧抱着大女儿的照片哭诉:“我再也见不到她了。”

  瓦尤迪也遭到相似的打击,他的母亲、妻子、堂兄和孩子都在SJY182航班上。瓦尤迪痛不能言,他的叔叔拉平只能不断祈祷,渴望神灵创造奇迹。

  两个迹象非同寻常

  印尼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10日开始对空难事故原因展开调查,失事客机的2个黑匣子已于当天下午被找到。这让人们看到了一丝关于真相的希望。

  实时航班飞行状况服务商“24小时飞行雷达”的监控,记录到两个非同寻常的迹象:

  第一,客机在起飞4分钟后,飞行高度在不到1分钟内急降1万英尺(3048米)。客机从雷达屏幕上消失时,距地面仅80米。

  第二,印尼交通部长布迪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失事飞机在起飞后没有按照既定航向飞行,莫名偏航。

  虽然印尼航空业近年来事故多发,以至于印尼多家航空公司被欧美等国空管局禁航,但此次失事的三佛齐航空并非此前发生空难的廉价航空公司。事实上,作为印尼第三大航空公司,三佛齐自2003年成立以来,从未发生过致命的飞行事故。

  分析认为,失事客机高达26岁的机龄和起飞前的恶劣天气,都有可能对飞行安全造成影响。客机起飞前遭遇强降雨,迫使客机延误30分钟才起飞。

  不过,三佛齐航空首席执行官豪韦纳此前表示,飞机起飞前状况良好,并无异常。

  细节勾起可怕回忆

  坠机事故后,波音公司很快表示已经与三佛齐航空公司取得联系,准备提供支持。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10日也派出多个小组参与调查。

  但这并不能平复质疑,一些细节正勾起可怕的回忆:此前两架波音737 MAX客机因防失速系统错误启动,先后于半年内坠毁,导致346人全部遇难。

  防失速系统是波音公司为防止飞机进入失速状态研发的自动化系统。上述两起空难中,正是防失速系统的错误启动导致机头被强制下压,使得原本处在正常飞行状态的客机俯冲坠地,在飞行记录上都留下了短时间内急速下降的数据——与此次事故中的记录存在高度相似之处。

  然而,这款防失速系统仅安装在737 MAX这款新型客机上。上周波音宣布和美国司法部就737 MAX客机使用的防失速系统问题达成和解,通过支付超过25亿美元来解决因在737 MAX安全性问题上误导联邦航空局而面临的刑事指控。

  波音希望“翻过一页”,但在市场对737 MAX的信心尚未恢复之际,更加成熟的737-500机型又出现恶性事故。随着此次空难调查的进行,波音也许还需要给世界一个交代。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