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票中国至欧洲TIR运输试运行成功

2018年11月28日 07: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陆敏 北京报道

  由中国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启运的首票中国至欧洲TIR运输——“中欧卡车特快专线”于11月26日抵达波兰,全程约7000公里,门到门仅需13天。这一试运行的成功标志着中国到欧洲正式打通全程使用TIR的卡车运输物流通道。

  该卡车特快专线于11月13日从中国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开启TIR运输,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抵达目的地波兰。本次试运行由国际道路运输联盟与数家全球领先的国际物流企业联合策划开展。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秘书长翁贝托·德·布雷托表示,本次试运行的成功充分表明,卡车运输为中欧贸易提供了空运、海运和铁路运输之外的第四种运输方式,在成本、时效和灵活性方面非常具有竞争力;尤其是TIR的使用,货物全程施加关封,过境国不开箱,使运输安全和效率得到双重保障。

  本次运输的货运代理是CEVA物流、上海美极特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和霍尔果斯中航信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由荷兰艾尔布勒斯国际运输有限公司承运。“中国到欧洲的公路货运蕴含巨大潜力,尤其适合货品单价高,对时效要求高的企业。”CEVA物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Torben Bengtsson介绍,本次TIR运输与铁路“门到门”运输相比,至少节省10天时间;与空运“门到门”时效相当,但比空运成本便宜多达50%。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