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百强房企销售好转

2024-04-08 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百强房企销售好转

2024年04月08日 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近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2024年一季度房地产企业经营业绩数据显示,一季度,受监测百强房企整体销售情况有所好转。该机构认为,随着房地产供需两端政策持续优化等综合因素效果显现,预计房地产市场有望进一步好转。

  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销售方面,1-3月百强房企销售总额为8978.3亿元,同比下降但降幅收窄,整体销售情况有所好转。其中百强房企3月单月销售额环比增长117.3%,环比增长明显、同比降幅收窄。

  拿地方面,一季度,百强房企累计拿地总额2217亿元,同比增长14.9%,较1-2月同比增速有所下降。中指院方面分析,2月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拍地,土地出让金额较高,抬高了拿地总额。3月虽然部分一二线城市依旧有土地推出,但推地数量和质量均不如2月,加之当前房企拿地更加谨慎,导致1-3月房企拿地同比增速有所下降。

  融资方面,截至3月28日,当月房企信用债共发行53笔,发行金额498.2亿元;海外债发行1笔,发行金额人民币6亿元。ABS发行总额约126.5亿元。综合一季度,房企信用债发行金额突破千亿规模达到1094.6亿元,海外债发行金额17.6亿元,ABS发行金额398.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正值年报季,3月份,部分上市房企陆续举行业绩发布会,公示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并公布2024年发展战略。从已经公布2023年度业绩报告的上市房企来看,在市场深度调整的大环境下,房企业绩情况喜忧参半。

  万科披露的报告期经营情况显示,2023年,面对市场继续下行,公司全年实现销售额3761.2亿元,同比下降9.8%,规模保持在行业第二,高质量交付住宅、公寓、商办共计28.9万套。尽管开发业务受到挑战,经营服务业务仍然稳定增长,全口径收入558.1亿元,同比增加8.9%,其中合并报表收入428.1亿元,同比增加13.8%。

  针对2024年市场展望,中指院方面认为,房企在投资策略方面,普遍坚持精准投资、营销定投,继续聚焦核心城市核心区,以效率为先,更加关注收益确定性高的项目。经营策略方面,房企将聚焦好产品、好服务,坚持小批次开发,并针对中高端改善客户的需求快速迭代产品,同时房企基本提到了实施轻重并举战略,通过推动轻资产业务拓展,致力实现第二曲线业绩持续增长。

  销售方面,多数房企对2024年销售目标较为谨慎,除越秀地产、美的置业等少数企业外,其余上市房企鲜少提及具体销售目标,大多判断将维持在近年平均水平。

  政策层面,3月以来,中央及多个监管部门持续释放稳市场积极信号。中指院方面分析指出,短期来看,随着房地产供需两端政策持续优化调整,购房者置业意愿或将迎来温和修复,叠加“白名单”项目融资支持持续落地,项目建设推进也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进而带动新房销售边际好转。综合来看,房地产“小阳春”行情或整体延后,市场有望进一步好转。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