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信号频现 房地产政策加快调整优化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多重利好信号频现 房地产政策加快调整优化

2023-08-07 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重利好信号频现 房地产政策加快调整优化

2023年08月07日 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期,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相继发声,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日前,郑州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取消限售、落实“认房不认贷”等15项优化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稳住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对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具有重要作用。此前住建部、人民银行等部门提出的部分调整政策将加速落地,房地产市场有望迎来平稳发展态势。

  8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主题为“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综合司司长袁达表示,推进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扩大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发行规模等政策措施已经陆续出台实施,其他政策也在抓紧推进,为经济持续恢复提供有力政策支撑。

  “在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等方面加强政策储备,不断释放超大规模市场潜力。”袁达说。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表示,继续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重申延续实施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至2024年5月末,稳步推进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在试点城市落地。同时,指导银行依法有序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不是人民银行首次提出调整“存量房贷利率”。7月14日,国新办举行的2023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邹澜表示,我国前些年发放的存量房贷利率仍然处在相对较高的水平上。“下一步,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人民银行支持和鼓励商业银行与借款人自主协商变更合同约定,或者是新发放贷款置换原来的存量贷款。”

  随后,8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在2023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中也明确提出,因城施策精准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继续引导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下行,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指导商业银行依法有序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表示,目前来看,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调方向已经明确,是降低购房需求端成本的重要举措。调整存量房贷利率一方面可以减轻已购房群体的经济负担,对于其增加生活类消费开支起到一定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提前还贷现象的出现,有利于银行优质房贷资产的稳定。

  事实上,除了金融部门频频表态外,住建部门也做出了明确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近日召开的企业座谈会上指出,要继续巩固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态势,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进一步落实好降低购买首套住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改善性住房换购税费减免、个人住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等政策措施。

  这些政策中,“认房不用认贷”政策受到很大关注。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认房不用认贷”是指,商业银行在确定贷款比例时,不看此前贷款记录,只按照家庭名下是否有房来认定。这意味着,“卖一买一”的改善性购房群体将享受到首套购房的待遇。

  “认房不用认贷”等政策在下半年有望迎来更多突破。8月3日,郑州宣布实施“认房不认贷”政策,被认为有极强的示范意义。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也相继表示,将结合当地房地产市场实际情况,会同相关部门抓紧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大力支持和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