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优化相关政策 业界预计四季度房地产投资逐步回暖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多地优化相关政策 业界预计四季度房地产投资逐步回暖

2023-07-20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优化相关政策 业界预计四季度房地产投资逐步回暖

2023年07月20日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韩 昱

  近期,多地陆续推出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延续、优化政策。

  7月18日,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昆明市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从5个方面提出24条措施。其中在“促进居住消费”方面,提出“推行存量房‘带抵押过户’合并登记服务”“开展‘带抵押过户’住房公积金贷款试点工作”。

  而在前一日,湘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延续和优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相关措施的通知》,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有关内容进行优化。重点在加大房地产信贷支持力度、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规范预售许可办理、提升住房品质等方面进行了优化,保持了政策的延续性与稳定性。

  从数据来看,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总体呈现企稳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7月1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5.3%,销售额增长1.1%,均明显好于去年全年。销售面积降幅明显收窄,销售额由降转升。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7.9%,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下降9.8%,降幅比去年全年不同程度收窄。

  “从走势来看,随着经济恢复向好,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政策显效,房地产市场将逐步走稳。”付凌晖说。

  事实上,除各地陆续出台相关的优化政策外,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也在7月10日发布通知,延长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政策期限,对去年11月份出台的房地产“金融16条”中的部分政策进行延期,指向房地产行业支持政策再“加码”。此后,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表示,将“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继续为行业风险有序出清创造有利金融环境”等。

  东方金诚高级分析师冯琳告诉记者,6月份,5年期以上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开启下调,下一步政策“工具箱”在放宽购房条件、降低首付成数、延续实施保交楼借款支持计划、进一步引导居民房贷利率等方面仍有较多储备和选择。

  “若各项政策措施调整到位,三季度末前后楼市有望出现趋势性上行势头,四季度房地产投资也将逐步回暖。”冯琳进一步判断,四季度伴随房地产行业企稳回升,经济内生增长动能有望实质性走强。

  “预计在政策支持下,今年三、四季度楼市会有所反弹。”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侯贤平预测。

  在前述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付凌晖表示,总的看,今年房地产市场还处于调整阶段,但和去年相比,房地产市场逐步呈现企稳态势。从投资、销售、企业资金情况看,都比去年全年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下一阶段,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步调整到位,房地产市场会逐步企稳,房地产投资会逐步回到合理增长水平。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