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世和府问题房买来容易退房难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业世和府问题房买来容易退房难

2023年03月28日 07:0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 耿记安

  设计图纸上200毫米宽的房屋梁体建成交工后最小值仅169毫米,梁体结构尺寸偏差过大,严重影响房屋承载能力和使用安全性;梁体剔凿、露筋问题严重(主筋已外漏),外漏钢筋局部发生锈蚀,严重影响房屋寿命和使用耐久性。河南周口消费者李女士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在周口市建业世和府二期购买的商品房竟然存在这么多问题。更让她没想到的是,当她提出退房时却遭遇了更多波折。

  投诉:我买的建业商品房竟如此“脆弱”

  今年“3·15”前夕,李女士向《中国消费者报》投诉称,2020年3月4日,她花109万余元在周口市建业世和府二期购买了一套面积140平方米的房子,同时花10.4万元购买了小区的地下停车位。2022年8月31日,建业世和府二期交房,李女士办理了交房手续并一次性缴纳了3年物业费。

  2022年10月1日,李女士开始筹备新房装修,先期支付给装修公司8万元装修费(含砸墙设计),又向一家中央空调公司预交了2万元定金。然而,当装修公司按照物业公司的装修要求将房屋中几处非承重墙体砸掉后,令李女士难以置信的一幕出现了:墙体上方的主梁钢筋外露、锈蚀严重。

  李女士立即联系建业物业公司(物业公司为建业开发商自己的物业公司,即建业物业),物业公司协同施工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现场查勘,结论为施工瑕疵。几天后,李女士又联系了小区开发商周口市建远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周口建业)一位屈姓负责人进行现场查勘,该负责人称房子可以维修、塌不了,可以放心住。

  李女士不敢掉以轻心,又找到周口市建设工程质量技术服务站(周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监察支队)进行勘察。2022年10月14日,周口市建设工程质量技术服务站相关负责人现场勘察后出具了《周口市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投诉(勘)察笔录》。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开发商和建设单位邀请第三方检测单位对现场问题进行评估检验,待结论出具后进行下一步处理。

  2022年10月14日至12月23日期间,李女士多次向周口建业询问检测一事,对方以各种理由拖延检测进度。2022年12月23日,周口建业称已经联系了郑州一家检测公司,检测完成后5个工作日可以出具结果。然而,直到2023年1月上旬,周口建业仍无法出具检测报告。

  无奈之下,2023年2月3日,李女士花6000元委托河南合昌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房屋进行检测评估。2月13日,该公司出具的检测结论显示:梁体剔凿,露筋问题严重,外露钢筋锈蚀,严重影响房屋寿命和使用耐久性;梁体结构尺寸偏差过大,与设计图纸不符,严重影响房屋承载能力和使用安全性。

  据此,李女士认为,房屋主体结构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根本无法维修,要求周口建业退房并赔偿由此造成的所有损失。但周口建业迟迟没有答复。

  调查:实地透视建业“胎疾”房

  3月1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来到周口市建业世和府二期小区。在李女士的新房里,记者看到现场一片狼藉,四处被砸掉的非承重墙上方梁体有三处梁体钢筋外露,部分钢筋已经锈迹斑斑、严重锈蚀,到处是装饰材料、掉落的建筑水泥和砖石碎屑。

  李女士的丈夫随手拿起一截塑料管戳了一处钢筋裸露梁体的下沿,轻而易举地捣下很多水泥碎屑。随后,又用卷尺丈量了梁体宽度,大约在170毫米到180毫米之间,最窄处仅169毫米。他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周口建业关于建业世和府二期房屋的设计图纸上梁体的宽度设计要求为200毫米。

  记者随李女士来到建业世和府售楼部。工作人员杜先生告诉记者,李女士购买的建业世和府二期房屋由周口建业开发,该公司是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对于李女士的投诉,双方约好当天下午4点到周口建业商谈解决方案。

  当天下午3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又随李女士来到周口市建设工程质量技术服务站。该站高站长告诉记者,2022年10月,该站质量监督三室曾受理过李女士的投诉并进行了现场勘验。随后,记者看到了周口市建设工程质量技术服务站于2022年10月14日出具的《周口市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投诉调(勘)察笔录》。笔录显示:2022年10月14日上午,我站监督员协同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业主对业主李女士投诉的房子现场进行了勘验。经勘验发现:1、3/C~E、E/2~4轴梁底面砼疏松,钢筋外露;2、D/1~3、3/ C~E轴梁截面小于设计文件,设计为200毫米宽,实测D/1~3轴梁最小值169毫米,3/C~E轴梁最小179毫米。

  追踪:“胎疾”房退房有多难

  3月1日下午4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跟随李女士如约来到位于周口建业世和府售楼部二楼的周口建业。周口建业负责人屈经理告诉记者,李女士投诉的房子确实存在质量问题。2022年12月,公司委托郑州一家检测机构对投诉房源提请了检测,但由于公司财务紧张,没有钱支付2万元的检测费用,因此检测报告迟迟未出。屈经理表示,可以给李女士的房屋进行维修,但退房可能性不大。谈及工程质量的把关问题,屈经理补充道,这主要是周口建业世和府工程的承建单位监理不力造成的,公司将在处理消费者投诉的同时,追究承建单位的责任。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李女士与周口建业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中发现,该合同第七章商品房质量及保修责任第十六条明确约定:出卖人承诺该商品房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合格,并符合国家及行业标准。经检测不合格的,买受人有权解除合同。买受人解除合同的,应当书面通知出卖人。出卖人应当自解除合同通知送达之日起15日内退还买受人已付全部房款(含已付贷款部分),并自买受人付款之日起,按照x%(不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计算给付利息。给买受人造成损失的,由出卖人支付买受人全部损失的赔偿金。因此而发生的检测费用由出卖人承担。

  与此同时,记者在河南合昌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于2023年2月13日出具的《安全鉴定报告》上看到:根据现场检测结果及图纸设计要求,依据GB50204—2015《混凝土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相关规定和周口市建业世和府二期5号楼701室混凝土构件质量鉴定结果,建业世和府二期5号楼701室所检测梁体(5/C~ E、1~5/E、1~3/ D)均不满足该规范要求。梁体剔凿、露筋问题严重(主筋已外漏),外漏钢筋局部发生锈蚀,严重影响房屋寿命和使用耐久性;梁体结构尺寸偏差过大(梁1~3/D厚度与图纸偏差过大),严重影响房屋承载能力和使用安全性。

  李女士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说:“房屋三处梁体都不合格,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是典型的主体结构不合格,依据合同约定必须退房。如果开发商总以各种困难为借口拒绝退房,那么消费者和开发商签订合同还有什么意义?”李女士称,她已经支付了购房款、车位费、物业费、鉴定费、装修保证金、装修预付款、空调定金等共计130多万元,再加上建业应该赔偿给自己的交付房屋和车位费全款3年来的利息(按照银行同期贷款年利率4.05%计算),她要求建业退房并退还147.72万元。如果建业坚持推诿,拒不履行退房责任,将考虑诉诸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截至发稿前,《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周口市建设工程质量技术服务站获悉,该站组织开发商、承建单位和消费者勘察结束后达成一致意见,由开发商协调施工单位邀请设计单位相关人员对现场问题进行评估,对李女士的投诉房源进行质量检测,待出具检测结果后进行下一步处理。然而,4个多月过去了,周口建业并没有提交任何检测报告。对此,该站已经向周口建业下发督办函,要求限期解决李女士的投诉,并将考虑对周口建业世和府二期的房屋质量问题作出行政处罚。但李女士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截至3月27日,她还没有收到周口建业关于可以退房的任何回复。

  观点

  消费者要求退房合法有据

  针对李女士的投诉,天津益清(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葛瑞认为,周口建业世和府的房产经检测多处梁体均不满足相关规范要求,且严重影响房屋承载能力和使用安全性。根据业主与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可以看出,经检测主体结构不合格,业主可以要求退房,赔付房款相应利息和其他直接损失。如今,开发商以财务紧张、没有退房先例等为由拒不办理退房、退款、赔偿手续,明显不符合双方的合同约定,也违反了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九条和第十条规定。

  河南省消费者协会消费维权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汉生表示,《商品房买卖合同》是保护购房者合法权益的主要依据,李女士购买的商品房经检测多处梁体等主体结构不合格,消费者要求退房合法有据,开发商不得推诿。(耿记安)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