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0城出台政策!允许用“它”作购房首付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20城出台政策!允许用“它”作购房首付

2022年10月28日 08:10   来源:央视财经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20个城市出台政策,允许购房人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首付款及购房款。

  在出台相关政策的城市中,大部分城市都允许购房人本人及其配偶提取公积金用于购房首付,部分城市则把提取范围扩大到购房人及其直系亲属。例如,海南省就明确,连续缴存公积金6个月以上,在省内购买家庭首套自住住房的,可以使用配偶及其直系亲属的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 蔡真:比如广东梅州要求首次使用住房公积金,它起到了支持首套的作用,青岛直系亲属也可以用这个政策 ,这体现了因城施策。

  去年,全国6611.21万人提取住房公积金20316.13亿元,全国共发放310.33万笔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其中首套住房贷款占比85.76%。专家认为:各地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发放公积金贷款的同时,允许缴存人提取公积金用作首付,将有力支撑住房消费需求。

  中央财经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教授 易成栋:我觉得这个政策降低了刚需群体买房的资金成本、资金门槛,此外提高了公积金的利用效率,更好地促进了住房市场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