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检院一则通知引发巨震 “大麻化妆品”或将被“全线封杀”

2021年03月30日 14:59   来源:扬子晚报   杨彦

  CBD,除了是“中央商务区”的缩写,还指向一个争议性的化学成分“大麻二酚”(cannabidiol, CBD)。在美妆爱好者眼中,CBD是护肤界的下一个“爆款预定”,在投资人眼里,CBD是个初具雏形的行业风口。但随着中检院发布的一则通知,一切都将打上问号。

  近日发布的《中检院关于就修订化妆品禁用组分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称根据国家禁毒管理相关政策要求,拟将大麻仁果、大麻籽油、大麻叶提取物和大麻二酚(CBD)等原料列为化妆品禁用组分,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一旦该禁令正式实施,才冒头的“大麻化妆品”整个品类或将被“全线封杀”。

  CBD要被禁了?美妆界、金融界都抖了抖!

  3月26日,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发布《中检院关于就修订化妆品禁用组分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后,作为四种拟禁用成分之一的大麻二酚(CBD),被热议最多。这是因为从2019年开始,大麻二酚(CBD)成为国外保健品、护肤品最新兴、最热门的当红成分,各类CBD护肤品开发得如火如荼,这阵CBD的“大风”也刮到了国内,成为护肤美妆的新方向以及投资的新风口。同样是从2019年开始,国家药监局备案的国内“大麻化妆品”短时间内迅速增长,国内也有多家药企着手布局工业大麻全产业链。

  在国内不少A股论坛里,网民们将中检院的这条意见视为重大利空消息,担心自己刚买的股票被砸跌停,而在美妆APP及论坛上,CBD成分可能被禁的消息也引发了美妆爱好者,尤其是“成分党”们的热烈讨论,赞成的、惋惜的都有。

  眼下的CBD护肤品,有打“擦边球”嫌疑

  大麻不是违禁品吗,怎么能添加到化妆品中呢?对于这个问题,记者请教多位皮肤科专家,得知添加到护肤品成分中的“大麻”和大众印象中的毒品大麻并不相同。

  近日,记者在几个购物平台上搜索“CBD护肤品”,仍然能搜到不少国产产品,涉及了原液、精华等多个品类,这又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类产品虽然在标题中打出了“CBD”的关键词,但实际成分中,均标识的是“大麻叶提取物”。“大麻叶提取物”这个概念没有明确的界定,相关专业人士表示,这些CBD护肤品有打“擦边球”的嫌疑。

  本次《意见》中,原本合规的大麻仁果、大麻籽油、大麻叶提取物也都一并在拟被禁成分的行列中,一旦禁令成真,“大麻化妆品”将面临“全线封杀”。

  皮肤科专家:

  “大麻化妆品”,可替代成分太多了

  江苏省人民医院皮肤科许阳副主任医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我们体内有一个内源性的大麻素系统,它会参与调节人体的多种功能,研究发现,如果这个系统的功能失调,会出现很多皮肤的问题。医学界近些年来也有一些研究采用植物性大麻素来参与调节内源性大麻素系统功能,这是大麻提取物用于护肤品的一个理论基础,但即便是合规的几种提取物,也仅限于国外一些品牌,且无CFDA批号不能在国内销售。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张瑞丽表示,这主要是因为这些大麻成分的功效并非独有,可替代性极强。比如大麻二酚(CBD)主打的抗炎和抗氧化的功效,可替代的成分能列出一大串,以同样来自植物的提取物举例,马齿苋的相关成分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并且产品开发也已经很成熟了。

  两位专家均表示,虽然大麻二酚(CBD)成分并不像四氢大麻酚(THC)一样具有精神活性,添加到护肤品中的量也相对有限,并不具有成瘾性,如《意见》开头所说,拟禁用成分更多还是从国家禁毒管理相关政策的要求考虑。除去生产过程中违规的风险,如果大麻成分被加入到护肤品中,成为日用品,也有可能让社会在日常接触中放松对毒品大麻的警惕。

(责任编辑:郭博文)

精彩图片

中检院一则通知引发巨震 “大麻化妆品”或将被“全线封杀”

2021-03-30 14:59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