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拉手”免中介 上海开通二手房交易网签新服务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手拉手”免中介 上海开通二手房交易网签新服务

2021年11月04日 07:1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近日,为方便人民群众网上签约存量房买卖合同,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在“一网通办”开通了未通过中介交易的存量房买卖双方在网上签订合同的功能,即“手拉手交易网签”服务。

  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具体办件过程中,当事人可登录“一网通办”,进入相关办件窗口查阅《上海市存量房买卖双方未通过中介交易网上签订合同须知》和《存量房买卖合同手拉手网签操作手册》。对于不方便网上办理的当事人,仍可到房屋所在区房地产交易中心窗口申请线下办理。

  记者查询发现,通过该服务,买卖双方能在网上确认合同条款,并在合同分发确认且双方无异议后,进行电子签章与证照采集,最终确认合同并网签备案,实现二手房网签直接一网通办,无需中介插手。

  按照此前传统的二手房交易流程,二手房买卖双方需要通过中介平台“牵线搭桥”,并经过中介签订合同并进行网签备案。在此过程中,中介赚得买卖双方支付的佣金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上海针对此次新政用了一个比较形象的词,即“手拉手”。“手拉手”交易通常是指熟人或亲属间的交易,为节约成本而选择不通过中介自行交易。这种交易以产权证上亲属之间的更名居多。作为市场需求的一部分,此次“一网通办”推出的存量房“手拉手交易网签”服务,把二手房网签流程从线下变成线上,进一步推进政务数字化。这种服务减少了买卖双方交易的成本,提高了网签的效率,充分体现了当前上海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便民服务质量的导向,具有非常好的社会效应。

  今年下半年以来,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上海链家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显示,9月份上海共成交二手房1.2万套,环比下降33%,同比下降61%;成交金额为378亿元,环比下降34%,同比下降66%;套均总价313万元/套,环比下降2%,同比下降11%。

  不久前,浙江杭州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上线了“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此次,上海也推出了“手拉手交易网签”服务,这是否意味着政府将“绕过”中介的二手房挂牌、交易服务,替代传统的中介公司呢?对此,严跃进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从地方政府角度看,并无取代中介的意图。此前深圳、杭州推出的类似服务,其实就是对一些无中介撮合的二手房交易提供配套服务。通过搭建“手拉手”网签服务平台,使得二手房买卖即使没有中介,也可以快速成交。当然,对于中介行业来说,需要在今后主动优化服务,只有这样,“官办”二手房交易服务和传统二手房中介服务的质量才能共同提升。(记者孙蔚)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