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海口项目地块挂牌出售 海南集团:出让收入将投入旅游建设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侨城海口项目地块挂牌出售 海南集团:出让收入将投入旅游建设

2018年10月18日 07:1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16日,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侨城集团)在重庆联交所挂牌出售海南华侨城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华侨城)100%股权及相关债权,目前尚在预披露阶段,暂未公布转让底价。

  华侨城集团于去年进入海口市场,其计划投资的华侨城·曦海岸项目计划总投资额60亿元。

  华侨城海南集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出让项目的收入将继续投入到海南省(包括海口市)的文旅景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全域旅游项目建设。

  项目进展缓慢

  本次转让方为华侨城(海南)集团有限公司,为海南华侨城唯一股东。工商信息显示,海南华侨城成立于2017年3月16日,注册资本1亿元,为华侨城集团旗下的全资孙公司。

  公司成立不久后,海南华侨城便开展了一系列行动。公开资料显示,去年4月20日,海南华侨城以总价12.3亿元拍得海口市西海岸南片区五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按照竞拍要求,竞得人应在按现状交地后1年内动工,3年内完成项目建设。这也是华侨城集团首次进入海口市场。

  在今年4月的第七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招商推介会上,海南华侨城还与文昌市人民政府签署投资框架协议书,将投资宋氏祖居与宋氏文化园、东郊椰林、紫贝门户田园广场等三个项目。

  记者搜索发现,今年9月25日,海口市重点项目推进管理委员会曾发布《关于督促加快华侨城·曦海岸进度的函》,要求华侨城·曦海岸项目所在的秀英区政府采取具体措施,加大项目推进力度。

  上述函件披露,华侨城·曦海岸项目2018年计划投资8.78亿元,而1~8月累计完成投资544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0.62%,投资进度未达到70%。

  1年来已剥离多宗资产

  要顺利开发海口项目,华侨城集团还需要投入重金。华侨城集团的债券评级报告显示,曦海岸项目计划总投资额60亿元,截至2018年3月末,已投资13.65亿元,预计2018年4~12月、2019年、2020年将分别需要投资8亿元、7.23亿元和5.5亿元。

  然而,联合资信在债券评估报告中表示,华侨城集团未来投资规模大,公司面临较大资本支出压力及对外融资压力。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以来,华侨城集团旗下多宗资产被剥离。

  去年8月和11月,华侨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侨城A(000069,SZ)分两次将北京侨禧投资有限公司出售给了泰禾集团(000732,SZ);去年11月,华侨城旗下另一上市公司深康佳A(000016)将深圳市康侨佳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70%股权出售给了龙光地产;去年12月,华侨城集团又以7180.88万元挂牌转让了华励包装(惠州)有限公司85%股权。

  此外,财报显示,华侨城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从2017年末的67.22%,上升至了今年上半年末的69.38%。

  尽管如此,与华侨城集团在文旅板块所描述的投资过万亿相比,上述资产剥离仍显得“小巫见大巫”。

  华侨城集团方面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集团层面不存在资金压力,资金状况非常良好。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侨城负债规模增加,和其持续推进文旅、特色小镇等产业有关,也是反映了其战略扩张的导向;未来房地产市场降温的态势会更加明确,此类企业对于项目销售背后的资金回笼等都需要谨慎。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