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狠招治楼市:有售楼部被封,2年前旧账重算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出狠招治楼市:有售楼部被封,2年前旧账重算

2018年10月15日 15: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9月以来,从住建部到国内主要城市,房地产相关的整顿政策密集发布。总体来看,中央与地方对楼市的调控力度没有放松。

  以广州为例,近日,当地8部门两次联合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此次行动,至少有三个楼盘被查处,甚至有楼盘的销售中心直接被查封,更有“两年后仍算账处罚”的现象出现。

  据广州市住建委透露,在接下来的四季度,检查治理行动仍将持续!

  广州出狠招治楼市

  据广州市住建委网站消息,9月21日、9月28日,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工商局、市税务局、市金融局等多部门组成的检查组突击检查部分房地产项目。两次专项行动重点包括:

  查处投机炒房行为、“黑中介”违法违规行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虚假房地产广告、假借各类营销方式以外收费以及房地产领域涉黑涉恶问题。行动查处了一批违规楼盘和违规的二手中介。

  在广州市住建委9月21日、9月28日的行动中,至少3楼盘被查处。

  如东华荣廷府项目存在未取得预售许可销售房屋、检查组现场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对违规销售项目立案调查并启动行政处罚程序。天×花园项目销售现场存在未公示销控表和《不拒绝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承诺书》等不规范销售行为,执法人员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正的,将依法予以查处。

  在此前的8月23日,广州市住建委更对越秀区的文德世家销售中心进行查封。分别对涉嫌违规销售此项目的海南丰盛昌食品有限公司、广州华鑫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广州禾城房地产有限公司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改正违法行为。

  此外,广州市住建委把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与日常市场巡查结合,加大对中介机构的巡查。截至8月底,广州全市检查中介机构772家,下发整改通知书189份;处理中介信访投诉案件38宗、12345政务热线事项477宗,对40宗中介违规行为予以立案处罚。

  广州市住建委检查发现:

  广州辉红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营业场所未公示执业人员等违规行为;

  德诚行地产涉嫌不配合专项检查组调查;

  广州市德彩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宣传资料包含投资回报等内容;

  广州市德才房地产有限公司未及时协助交易当事人办理房屋交易相关手续;

  广州市华江置业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未办理中介资质备案的违规行为。

  而对关于华江置业电话营销的问题,检查组将联合公安、电信等部门进一步调查核实。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这当中更有“两年后仍算账处罚”的现象出现:

  2016年3月31日,经纪何某在为买方张某与卖方黄某就位于广州市天河区林和中路160号某房的交易提供中介服务时,存在未依法查验当事人及其代理人的身份和权限并书面告知当事人的违法行为。在2018年7月23日,市住建委开出行政处罚单通报对何某罚款1万元。

  北上深也出手了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除广州外,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都已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响应住建部在今年6月印发的《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围绕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四个方面进行重点治理。

  如9月19日,北京与上海双双发布关于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重点整治内容均包括投机炒房行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等。

  而几个城市整治重点各有侧重:

  深圳

  8月15日,深圳发文,严厉打击中介机构以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驱逐承租人、恶意克扣保证金和预定金,以及“茶水费”“阴阳合同”等22条楼市乱象。

  北京

  北京此次重点整治的具体内容中,将此前引起关注的“学区房”“商住房”“企业购房”“隔断房”“大棚房”等包含在内。

  对投机炒房行为,北京整治炒作“学区房”、“不限购”、“不限贷”、“商住房”等概念,违规宣传商办类项目居住属性等行为。整治通过提供“首付贷”或者采取“首付分期”等形式,违规为炒房人垫付或者变相垫付首付款。整治通过替购房者代为注册公司,提供股权转让和法人变更等相关服务的方式变相逃避调控政策。

  对房地产经纪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北京整治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商改住”、“隔断房”、“大棚房”等房屋提供经纪服务,或者对购房人隐瞒抵押、查封等限制房屋交易的信息。

  此外,在虚假房地产广告中,北京整治通过捏造、散布不实信息,或者曲解有关房地产政策等方式,误导购房人的市场预期;在房地产广告中承诺为购房人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在房地产广告中承诺房产升值或者投资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9月中旬,北京还发布了公积金新政,对公积金贷款认房又认贷,并且把贷款额度与缴存年限挂钩。

  上海

  上海则在大力整治首付贷、违规提取公积金等行为之外,对“通过婚姻获得买房资格”“信息泄露、电话骚扰”等行为进行整治,同时加强对“限购、限外、限企”的审核。

  上海明确,要整治的投机炒作行为包括通过提供“首付贷”或者采取“分期首付”等形式,违规为炒房人垫付或者变相垫付首付款。在住房公积金使用方面,禁止协助缴存职工以虚假手段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骗取住房公积金贷款,收取高额手续费。也禁止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或者按揭贷款。

  对于查实的违法违规机构,采取暂停金融服务、暂停商业银行与其业务合作、暂停合同网签资质、纳入工商重点监管名单等措施,并将限制其参加土地招拍挂。

  据中新网,关于下半年的楼市政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预计,升级的调控内容将不断出现,而从住建部等多部门开始的政策监管将是下半年市场的主要特征,在政策的推动下,市场将趋于平稳。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广州市住建委官网、南方都市报、中新网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