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收紧 Airbnb遇房源之困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收紧 Airbnb遇房源之困

2018年06月13日 00:00   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多国收紧对民宿业的监管, Airbnb作为全球最大的C2C线上短租平台无疑受到很大冲击。6月15日,日本民宿行业新规将正式实施,严苛的规定把大批客房挡在门外,一组被广泛引用的数字显示,受此政策影响,目前Airbnb的日本房源锐减近八成。更值得关注的是,除日本外,包括俄罗斯、澳大利亚、法国等国家也开始给野蛮生长的短租民宿业戴上紧箍咒,由此Airbnb的房源拓展遇阻。业内人士分析,多国出台新政,在短期内,对民宿行业和企业确实产生极大影响,大量不合规的民宿房源被迫下架;但从长期来说,民宿有法可依后,会净化和规范市场,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日本难题

  日本即将实施的《住宅宿泊事业法》要求,民宿平台上房东出租的房源,必须在今年6月15日前完成房源注册,并将注册备案号码标记在房源展示页面上,否则将面临下架。这本已让当地房东有些措手不及,但日本政府于6月1日又紧急下发通知,要求所有短租平台取消截至当日未添加备案号码房源的尚未入住的预订,正处在申请登记流程中的房东也不例外。由于事发突然,Airbnb紧急下架未获得当地许可证的民宿房源,据多家媒体报道,该公司原本在日本的房源约6.2万个,但目前该数字已下滑至1.38万个,跌幅近八成。

  此外,新政对民宿的经营时间也提出了新要求,规定一般民宿在一年内的营业天数上限为180天,京都、东京部分规定地区经营上限仅为90天。这意味着一间房一年最多只有25%-50%的时间可以做生意。另外在某些特殊区域,民宿的经营还有更多其他限制,如在东京新宿部分地区,房东只能在周末营业,涩谷民宿则只在寒暑假开放。

  对于日本遇到的“难题”,Airbnb发布公告向消费者表达了歉意,并承诺推出四项弥补措施,包括准备1000万美元旅客支援基金、全额退款与优惠代金券、协助寻找替代住宿以及提供全天候支援等。

  然而,由于日本民宿房源迅速减少,导致合规民宿以及酒店价格上涨,且出现了一房难求的境况。北京商报记者看到,部分消费者在网上抱怨,尽管Airbnb针对已订房的顾客做出了一些补偿,但因近期日本酒店价格太高,民宿房源太少,最终还是没有地方住,“我们更希望的是有房住,而不是赔偿”。

  针对消费者的不满,Airbnb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消费者对Airbnb的弥补措施还是相对满意的,我们也会竭尽全力为所有遇到困难的用户寻找解决方案”。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是赴日旅游的第一大国,自2000年以来,赴日中国公民人数在17年间增长了20倍。2017年,中国内地访日游客比上年增加15.4%,达735.58万人次,连续三年名列首位。此外,2017年,中国赴日游客自由行的人群已经超过了团队游,占比达到61.8%。也正因此,此次日本民宿新政的出台,对中国自由行游客产生不小影响。

  多国限制

  事实上,日本并不是全球首个针对民宿行业进行房源限制的国家,此前,澳大利亚、法国、俄罗斯等国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

  据了解,澳大利亚新州政府表示,因共享租房出现了不良行为,为确保住户权益得到保护,使遵守规定的业主不受到不良行为的影响,将对共享租房进行严厉监管。在新州政府针对共享租房制定的新规中明确,将允许公寓楼所有住户投票决定是否允许邻居将住宅进行短租,同时,悉尼业主通过网络平台出租房屋,每年不能超过180天。

  法国多家媒体也报道,法议会正在审议于2018年4月初公布的《住房发展与数字设施配置法》(ELAN)草案,欲加大对房屋租赁平台的管控和惩罚力度。此前法国多个租房平台“自愿承诺”将房屋出租时间限制在每年120天。而在去年,Airbnb也关闭了在俄罗斯的分支机构。据该公司发言人称,通过位于柏林、都柏林和伦敦的办公处“更容易”开展业务,因此没有必要继续维持俄罗斯分支机构的运营。不过另据知情人士透露,Airbnb关闭旗下公司很可能因为担心俄罗斯新颁布的有关现金支付的法律条款对俄罗斯分支机构造成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多国对民宿出台的新政,对供给方很可能是促进,由于市场整体趋于规范,将会吸引更多民宿业主加入进来。但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也指出,对Airbnb来说,新政的出台可以指导该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如何更规范地运营,但同时也限制了Airbnb的规模。

  腹背受敌

  业内普遍认为,除了在多国遇阻外,Airbnb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也面临巨大挑战。虽然国内共享住宿地方法规仍存短板,但随着市场快速扩容,监管也在逐渐趋严。另外,Airbnb也面临中国学徒以及海外巨头的双重夹击,突围难度较大。

  创立于2008年的Airbnb,业务已经渗透至191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拥有超过500万套房源。2015年,Airbnb正式宣布进军中国市场。有机构数据显示,Airbnb在2016年房源增长了100%,其中中国区增速在全球市场居首。据Airbnb方面透露,截至2017年底,Airbnb在中国市场已经有15万套房源。

  尽管从数据上看,Airbnb的房源增速很快,但与国内本土短租民宿企业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据小猪短租透露的房源数量显示,截至2017年6月6日,小猪短租的房源已覆盖国内306个城市,房源数量已经超过20万套,每日在小猪平台发布的房源数超过1000套。途家方面披露,整合大鱼后的途家集团房源超过100万套,海外业务已经覆盖到全球1037个目的地、拥有40万套以上的海外房源。有业内人士曾透露,目前途家加上蚂蚁短租的房源可以占据国内短租市场的半壁江山。显然,与本土企业相比,Airbnb在房源上并不占优势。

  此外,Airbnb还面临来自国外巨头的挑战。就在前不久,全球最大在线旅游平台Booking集团表态,希望在中国市场有更深入的布局,并将业务重心向旗下Booking品牌倾斜。目前,Booking平台的全球民宿及公寓房源约达120万套,且保持快速增长。

  在腹背受敌的情况下,Airbnb未来的路将如何走?对此,赵焕焱直言,Airbnb与Booking的竞争是全球范围的,这取决于核心竞争力的较量,应该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采取有效的措施。“而在中国与本土企业的竞争方面,可以采取精心挑选本土企业强强联手的方式,增加企业话语权。”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王莹莹/文 代小杰/制表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