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家与Airbnb否认牵手继续厮杀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途家与Airbnb否认牵手继续厮杀

2018年06月04日 00:0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Airbnb与国内短租民宿企业途家将合并的消息已传出多时,一直三缄其口的途家终于给予正面回应。6月1日晚间,途家表示,公司管理层此前未与Airbnb进行直接接触。而此前,Airbnb相关负责人已经表态,并不需要中国合伙人。业内普遍认为,否认合并的同时,中外两大民宿平台都在加速跑马圈地,接下来双方的竞争恐将加剧。

  此前彭博社报道,Airbnb创始人布莱恩·切斯基在去年1月基本上已经确定将他们在中国的业务与途家进行合并,甚至已经拟定好了初步交易的条款。不过,该公司最终放弃了交易,原因在于布莱恩·切斯基担心Airbnb将会失去在华的品牌控制权。随后,有报道还指出,Airbnb中国区主席Nathan Blecharczyk认为并不需要中国合伙人。

  针对此事,途家称,“途家从来对各方合作都抱有开放的态度。在中国地区,我们无论在业绩和增速上都是第二名的两倍以上,当然也不会害怕任何竞争。作为更懂中国市场和华人用户群体的我们,目前根本不需要和任何机构以换股的方式来进行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途家去年刚刚完成的新一轮融资中闪现Glade Brook的身影,而后者同时也是Uber和Airbnb的投资方。而此前彭博社报道也指出,“投资人原本希望通过‘双方合并’,避免彼此在中国市场上的烧钱竞赛,他们不想再出现一次Uber与滴滴的中外大战”。不过从目前各方的表态来看,显然一场竞争已无法避免。

  实际上,作为国内和国际民宿短租市场的两大平台,途家和Airbnb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一直持续。今年2月,在收购了境外民宿预订平台大鱼自助游后,途家宣布其全球房源已超100万。同时,今年3月,途家还在北京举行战略发布会,首次推出新途家矩阵,这其中包括携程民宿、去哪儿民宿、途家、蚂蚁短租和大鱼自助游等。而对于Airbnb来说,在发布中文名一年后,也推出了深耕中国市场的三大战略,虽然目前在中国仅有15万-20万套左右的房源,但该公司显然要依托品牌加速布局,此外还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欲争夺行业话语权。

  总体来看,当前中国短租民宿市场高速发展,除了上述两大巨头外,小猪短租在成都落户第二总部,剑指西南市场;蚂蚁短租则推出了新连锁品牌有家民宿,这些企业在“跑马圈地”的同时都在研究中国市场,对于提高房源质量积极下功夫。业内人士指出,未来随着途家房源进一步拓展,海外版图不断扩围,与Airbnb短兵相接显然不可避免。不过,对于本土C2C平台来说,由于国内外消费环境不一样,因此未来要想与国际巨头抗衡,市场培育变得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